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金秋结硕果 将载入龙门历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10月1日到6日,龙门石窟景区微信购买门票达到34999单,微信购票游客占到总购票人数的20.32%;在游客最高峰期,售票窗口前看不到以往长长的队伍;景区内全覆盖的移动4G网络、免费WiFi经受住考验,7天长假共有25万人次使用语音讲解……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龙门石窟的智慧景区建设顺利通过首次大考,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以实践充分证明了“互联网+”的魅力所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将作为崭新一页载入龙门石窟历史。

今年国庆假期,“互联网+龙门”智慧旅游成为龙门石窟最大亮点。业内人士评价,“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建设项目做得扎实、先进、创新,体现出龙门石窟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的标杆示范作用。

“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亮点纷呈。今年7月15日,腾讯和龙门石窟共同打造的“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上线运营,龙门石窟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一期上线运营四大板块、10项产品;9月24日,二期项目上线,包括“互联网+经营”、“互联网+文物保护”两大板块,龙门石窟成为全国首个全面支持微信支付的智慧景区,标志着“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建设跨出了坚定的新步伐。

今年国庆长假,“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魅力尽显,亮点频现。

微信自助轻松购票、扫码入园,免除排队之苦。“真没有想到,到龙门石窟购票不用排队,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就行了,不仅方便,还能优惠10块钱。”10月3日上午10时,来自武汉的游客张先生在龙门石窟售票处外的微信自助购票窗口,轻松扫描二维码,为一家四口购买电子门票。

此时,正是国庆七天假期的高峰期。当天,景区共接待游客超过6万人,上午10时至11时更是一天中高峰时刻。

对景区票务中心工作人员而言,往年长假期间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已司空见惯。在今年国庆长假,情况发生了质变。即使在高峰期,售票窗口排队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几分钟就可以顺利买到票。

这背后,是“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游客只需使用手机连接景区移动4G、免费WiFi,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链接、支付、获码等一键式购票;在入口处实现3秒钟扫码入园,不用再兑换纸质门票。

国庆假期,龙门石窟和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一系列智慧旅游体验活动。腾讯方面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龙门石窟景区微信购票订单数呈爆炸式增长,从10月1日到6日6天共销售34999单,其中10月3日达到最高峰(5554单、11348张);通过微信购票的游客占到总购票人数的20.32%。

今年国庆期间,腾讯公司联合全国150余家知名景区开展“十一旅游不排队,码上畅玩”优惠活动,由腾讯公司每单补贴10元。龙门石窟景区微信支付单数占所有参加活动景区的45.35%,高居榜首。

龙门石窟景区全部实现微信支付,消费有了新体验。9月24日二期项目上线以来,微信支付的使用范围扩大到龙门石窟景区所有经营单位,由此,龙门石窟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现微信支付的智慧景区。

国庆长假期间,龙门旅游集团对每位微信购票游客赠送5元电子优惠券,游客可在讲解、就餐、购物、电瓶车、游船等二次消费环节使用,“吃、住、行、游、购、娱”全部微信支付,带动了龙门景区内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也对景区管理方式带来全面提升。

龙门石窟文化传播有了生动新颖的方式。相对静止的、沉默的千年石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将龙门历史进行活化,与游客进行互动,让游客通过图片、文字、语音等生动方式,了解每尊佛像背后的故事,从而让龙门石窟文化传播有了新颖方式。

只需回复数字代码,即可免费听取64个景点的语音讲解;通过摇一摇方式,体验已上线的8个互动游戏……国庆假期期间,很多来到龙门石窟的游客,离开龙门石窟一段时间后仍会通过微信服务号了解龙门石窟文化,以这种新奇的方式与龙门建立全新、持久的连接。

“互联网+”带动了龙门文化创意产品热销。在国庆期间,刚刚上线的龙门文化创意产品——《龙门的色彩》龙门石窟手绘涂色书,在微信订阅号推广后,首批产品很快销售一空。此外,《龙门百问》、龙门盖章本、龙门手绘地图、龙门T恤衫等龙门特色产品,也受到热捧。

在微信服务号上点击《保护的成果》,即可查看龙门石窟近年来的文物保护成果、新旧照片对比等信息;点击《手印的秘密》,即可了解佛像常见手印的含义。这样,可以提升游客的文物保护意识。

龙门石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全新提升。今年国庆假期,龙门石窟景区干部职工优质规范管理、文明热情服务,景区秩序井然、欢乐祥和、繁荣有序,受到来自全世界游客的广泛赞誉。对1630名游客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游客满意度达到93.2%。

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新闻频道先后多次播报了龙门石窟景区“互联网+智慧景区”创新服务模式,将它作为全国景区服务游客的典型;人民网、腾讯网等主流媒体也分别报道了龙门石窟接待盛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的魅力,在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得到了最直观、最全面、最有效的良好展示。

“互联网+旅游”融合效应全面显现。“顺利通过国庆大考,进一步印证建设‘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项目的必要性、及时性,全面打通了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互联网+旅游’的融合效应开始在龙门石窟全面显现,成为国庆假期的最大亮点。”昨日,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于迎表示。

毫无疑问,腾讯公司作为“互联网+”的倡导者,与龙门石窟携手打造智慧景区的标杆,在龙门石窟景区探索利用互联网提高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所应用的新技术大大提升了龙门石窟游客的旅游质量。

腾讯•大豫网团队对“互联网+龙门”项目给予了强力技术支持,尤其针对国庆假期可能出现的网络购票、语音导览等使用高峰,提早做好技术保障,派驻专人进行跟踪服务,确保游客互联网体验效果的畅通快捷。

龙门石窟景区统计的数据显示,“十一”假期龙门景区共接待游客28.2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10月1日至5日,龙门石窟微信服务号粉丝增长近5万人,为未来开展精准营销和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大数据基础。

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旅游等新兴服务。

有权威人士评价:在龙门石窟,“互联网+”已经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5年的国庆长假,对龙门石窟而言意义非凡——通过假期高峰实践,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龙门石窟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尽显龙门石窟在新常态下与时俱进、创新引领的标杆和示范作用;在给游客带来了更多更好的新感受、新体验,全面打通了智慧旅游最后一公里,展现出“互联网+智慧景区”的无限魅力。

金秋的龙门石窟,因“互联网+龙门”智慧景区建设变得硕果累累。

明天的龙门石窟,因为互联网基因的融入,除了千年大佛不变,未来的一切将会更加精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互联网 龙门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