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六旬武式太极拳传人常军致力传承武术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达活泉公园,练习太极拳的人全神贯注盯着一位白衣翩翩的老师。只见他立身中正,双腿微曲,左腿向斜前方轻迈一小步,双手顺势缓缓推出,一套太极拳开始起势,身后则是众多爱好者跟随舞动。他叫常军,是武式太极拳技击名家陈固安亲传弟子,几十年来除了坚持打太极拳强身健体,还义务推广传授,如今学员已有上千人。

“上小学时,看同学叔叔常练太极拳,便跟着一起玩。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太极拳,当时只觉得很好玩,尚不能领会其中精义。”回忆往昔,62岁的常军告诉记者,自从接触后,便结下了一生不解之缘。

常军出生于艺术之家,其父母在邢台地区豫剧团工作。小时随团四处奔波,耳濡目染,窜蹦跳跃他样样拿下,这为他的武术生涯打下了基础。中学毕业后,常军被分配到工厂工作,与太极拳的深厚渊源也真正开始。

工友许长荣是武式太极拳大师陈固安的徒弟,看他爱动,便授一些太极拳套路给他。聪颖的常军总能一点即破,等到有一天,再也教不了的许长荣便介绍常军拜陈固安为师。

一个个严冬,一个个酷暑,勤奋的常军在老师的指导下付出功夫和精力。跑步、拍沙袋、练指力,大树被他磨掉了皮,铁坛子被他练得留下痕迹。习武几十年来,常军掌握了武式太极拳、查拳及心意拳等多种拳法,各种器械也样样精通,比赛中更获得多种荣誉。

太极文化博大精深,可修身养性。行云流水的动作,超然世外的道风,一招一式,举手投足间仙风道骨让常军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更有爱好者上前讨教,甚至拜师学艺。

在石家庄,美国青年汪海亮(中文名)热爱中国文化,几经打听后前来求学,虽其汉语说不流利不标准,常军仍十分耐心,作标准动作,在快与慢中帮其掌握太极的精妙所在。

右脚跟进半步,身体重心逐渐后移至右腿。右手变掌,两手心翻转向上,两肘微屈,同时身体微向右转,左脚跟渐渐离地……这一系列简单的动作,常军手把手教,直到所学者能领悟精髓。

“应让更多人了解武术,并投入到继承武术,发展武术的行列中。”恩师去世后,常军牢记师训,坚持以德育人,传拳授艺,将平生所学奉献出来。

在邢台本市一些公园、广场,石家庄、北京甚至省外的一些城市都有他的身影,登门求教者更是络绎不绝。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还特邀其到学校教授。如今,下至七八岁孩童,上至古稀老人,他教过的学员已有上千名。

“一看是否想学习太极拳,二看是否具备相关资质,三看有没有武德,这是最看重的一点。”有教无类,来者不拒,只要有人愿意学,常军乐意将所学传授给他们。

“习武先习德,武德高尚,才能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在常军心中太极拳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只要带弟子练习,必不可少的是背诵吟读《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经典。很多武林同道及弟子对其评价颇高。“常师父称得起是真正的武术家,武德高尚,修养颇深,德艺双馨。”2015年中国邮政“华夏情 中国梦”还专门发行常军个人的纪念珍藏邮册。

9月18日,常军还代表市桥西太极协会应邀去北京参加“中华真功夫”系列项目启动仪式,同来自国内外的146个武术门派“华山论剑”。在场上,他带着弟子常钰晶、李超瑞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太极队伍里,感受太极拳魅力,并在习练中获得健康快乐。”常军用实际行动为武术事业的发展努力着。(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武式太极拳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