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吴德刚在舟曲强调:把扶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打赢攻坚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甘肃省直组长单位省水利厅在舟曲县组织召开“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推进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水利厅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舟曲县省直和中央在甘双联单位帮扶工作督查情况,舟曲县汇报了全县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提了意见建议,中组部驻舟曲县帮扶工作组、省委双联办负责同志和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分别发言。

在听取情况介绍和发言后,吴德刚强调,要始终带着对贫困群众深厚感情、对藏族同胞深厚感情和对灾区人民深厚感情,努力做好舟曲县的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和省委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县力量,运用好各种帮扶外力,“紧盯一个目标,抓住三个关键,做到四个坚持,强化一个保障”,形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的强大合力。

紧盯一个目标,就是要紧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各方面的工作要与之相协调、相配套,各方面的任务要围绕这一目标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要紧紧盯住2017年、2020年阶段性目标要求,牢牢抓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个核心,科学谋划工作布局,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统筹摆布各方力量,协调推进任务措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和小康建设目标。

抓住三个关键,就是要紧紧抓住基础设施建设、群众致富增收、劳动力培训等关键措施,精积力久、锲而不舍抓落实,从而达到关键突破、整体推进的效果。一是抓住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关键。要对照目标和时间节点,重点抓好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管理和运行。要注重贫困村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综合配套,高度重视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问题,解决好事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二是抓住富民产业培育这个关键。要在做优做精核桃、中藏药材、土蜂蜜等传统产业上下功夫、挖潜力的同时,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要发挥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扶贫互助社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抓住农村劳动力培训这个关键。要继续抓好智力扶贫,下大力气做好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要大力提升乡村干部农技推广能力,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批能够示范指导和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性”干部。要持续抓好基础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享受均等的教育机会,防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做到四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用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从谋划部署、力量摆布、推进节奏等方面科学统筹、讲求方法、注重实效。一是坚持科学指导。既要按照2017年和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合理计划好脱贫措施落实的前后顺序、进度要求,也要高度关注舟曲长远发展,特别是在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摆布上,尽可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相配套。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维,深入剖析精准扶贫工作的瓶颈制约、重点难点,找清楚问题原因,真正做到对症下药。三是坚持抓点带面。要把点上探索与面上推进相结合,注重做好经验总结提升推广工作,善于把点上打造的盆景变成面上亮丽的风景。四是坚持合力推进。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舟曲县委县政府的主体作用,构建上下联动、协调顺畅、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

把握五项规律,就是要深刻认识影响扶贫开发内在本质的必然要求,善于认识、把握和运用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一是深刻认识扶贫工作的复杂性系统性。导致贫困地区贫困的原因复杂而多样,要真正把致贫原因捋清楚、找准确,把工作的措施定到位、定精准。二是深刻认识扶贫工作的长期性。要想让贫困群众改变传统观念和接受新生事物,必须立足长远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三是深刻认识扶贫工作的艰巨性。要把困难原因分析得更透彻更充分,应对的措施考虑得更全面、更精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态度主动攻坚。四是深刻认识扶贫工作的根本性。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智力扶贫的道路,牢牢抓住智力、知识、信息化三个时代特点,不让贫困村孩子代代生活在贫困里,从根本上挖掉“穷根”。五是深刻认识扶贫工作内外因统一性。要正确处理好自力更生与外力支持的关系,通过内外两方面努力,确保扶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强化一个保障,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精准扶贫的保障作用。要选好配强各级班子,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强对藏区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要做好人才援藏工作,打造一支不走的援藏人才队伍。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村级组织的运行方式。要深入开展先锋引领行动,深化机关党支部与联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会前,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省委组织部联系的片片村基层党建、先锋村中药材种植、拱坝村政务大厅和电商平台建设,省水利厅联系的茶坪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组部联系点大川镇土桥子村精准扶贫情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扶贫攻坚 建设
众怒 入侵
10月A股“开门红”:上涨能否持续?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