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云山封板涨停,今年青蒿素销售增幅有望达30%

2015-10-09 14:47: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一半授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青嵩素。屠呦呦的名字立即红遍大江南北,青蒿素作为抗疟疾药的治疗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识,西方医药研究领域最近也兴起一股青蒿素开发热潮。

受此利好消息带动,国内A股市场中药板块近日大涨,其中包括白云山等与青蒿素有关的概念股涨势更为喜人,节后第一天,上证医药板块涨幅超过5%,白云山(600332)开盘即涨停。

广药白云山拥有 “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青蒿素的新工艺”专利技术

据悉,广药白云山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不仅拥有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057468的青蒿素产品批文,同时拥有 “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青蒿素的新工艺” 等专利技术,备受关注。

根据我国食药监局网站上相关数据显示,与青蒿素这一药物相关的药品批文共有53条,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蒿甲醚等原料药,双氢青蒿素片、蒿甲醚片、注射用青蒿琥酯等制剂,共涉及24家药品生产企业。其中汉方现代药业拥有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057468的青蒿素产品批文。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药提取分离纯化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汉方药业从2003年开始便利用国家工程中心在中药提取分离过程方面技术优势,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并介入青蒿产业,主要涉足产业的青蒿种植、青蒿素的提取和将青蒿素深加工成青蒿衍生物,拥有“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提取青蒿素的新工艺” 等专利技术。公司于2005年9月获得青蒿素原料药的国家药监局注册批件,并于同年通过GMP认证现场检查,可生产线可生产青蒿素、蒿甲醚、双氢蒿素、青蒿琥酯四个品种。2014年青蒿素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同比增长26%。随着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奖这一事件所带来的聚焦效应和世界对青蒿素的关注和认可,预计今年青蒿素的销量增幅将有望近30%。

呼吁中医药发展做好顶层设计

屠呦呦此次摘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引起中医药前所未有的关注高度和发展热潮,在国内外影响巨大,国内中医药发展的困境也受到关注。有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国家和广东等省份都在倡导中医药,广东省还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但是我国的药品审批等很多方面中药却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比如目前全国药品批文16.5万件,中药只占了36%。2012年、2013年批准的药品批文中中药只占了6%,2014年批准的501个新药批文中,中药只有11个,占2.19%。中药的地位逐渐在下降。恢复中医药传统,弘扬中医药文明,迫在眉睫又步履维艰、任重道远。

作为中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广药白云山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外资药企十分看重中药,并已经开展研发,在中药,植物药领域寻找下一个青蒿素。希望这次屠呦呦获得诺奖,能够引起从中央政府、监管部门到各级地方政府对中医药的重视。从国家政策层面进行中医药尤其是中药发展的顶层设计,在中药的新药审批上加快速度,参考韩国等国家的审批方式,简化流程,提高中药新药上市的比例。从医疗体系这一最后消费使用终端进行中医药使用的普及和推广。在药品招标、政府采购、项目申报,研发支持、人才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炮制等各方面对中药进行扶持。只有打组合拳,中医药的发展才能更加畅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d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