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美院:伪文化比没文化更可怕(2)

2015-10-09 14:45: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美院作为一所堂堂大学,没有学术能力遴选展品,不得已,使用一招移花接木,寄望于“民艺”一词,以为脱身之计。未曾想,一把正规学术含量近乎于零的椅子,同样掂量了美院的学术斤两。一把肆意歪曲的椅子结构分解示例,煞有介事假装学术,椅子正面牙条好比被脱下裤子,扒落到了脚枨,开档处莫名其妙多了一块架子床花板,不知道出于哪位教授想当然耳,花板下多加了一根横档,然后再把牙头拉长、如裤管般长长地垂下,一件典型美院式臆想物就这样穿着开裆裤、瞪着小眼,大马金刀等待八方来“嘲”。

中国美院:伪文化比没文化更可怕(2)

我用一把椅子就说明了一个问题,美院花费这么多钱、动用这么多人,连一个简单查阅、认真比对的文秘工作也不会做。从一个简单常识性小破绽,暴露了一个学术大问题,身为美院院长馆长没有学术能力,也就罢了,反正具体原因,你懂的。但是,众多教授打造一件生活弃物,依然捉襟见肘,不难设想这是一群化妆高手,仅仅会把自己打扮成学术模样,藏拙而掖之,炮制伪文化形成一条生产线。如此一座民艺馆,让王世襄先生地下有知,相信也会潸然泪下。

中国美院:伪文化比没文化更可怕(2)

“民艺”一词,作为语言约定俗成使用,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出在学科设立上,从严肃学术角度分析,如何界定“民艺”学科范围,将遭遇中国古代器物史的复杂性,根本无法找到真正分水岭。道理很简单,自古一切生活器具用品,皆为草民工匠辛劳创造,产品属性或为贡品或为商品,而审美情趣与形制标准,并无天壤之别。

一、可举“官帽椅”为例,假设分列四把“官帽椅”,四把椅子乃为同一位匠人所作,件件形制相同,材质和做工有别,使用者分别为皇帝、官员、商人、草民。按中国美院院长、馆长所使用文学语词(非学术性)划分,独取了一把草民所用椅子,其余三把椅子,被国美院长馆长剔除民艺学外。问题来了:民艺学依据什么原理来区分“形制完全相同”之学科界限。事实上皇帝坐了官帽椅,草民也坐官帽椅,椅子是一样的。好比皇帝吃红烧肉,草民也吃红烧肉,食客不同而已,非判定皇帝吃的不是红烧肉,草民所吃才是民艺的红烧肉。奇怪吗。二、再举一例,景德镇御窑遗址至今仍然生产一种典型百姓用瓷:渣胎碗。我的美院老师邓白先生用情感语言,评价渣胎碗图案“表达了劳动人民的朴素感情”。我的师父刘新园先生经过翔实考古研究,论证了渣胎碗图案源自于“雍正官窑”花口碗,师父说:一个劳动人民使用的渣胎碗,竟然有着高贵的皇家血统。三、假设题。假设国家需要建造一座汽车博物馆,会按照美院民艺思想标准,专门征收田边地头废弃的农用车和手扶拖拉机吗?我想就不必结论了。四、即使国美民艺馆号称采取了柳宗悦先生民艺思想,依然无知于日本民艺学传统。日本“民艺”思想是历史衍射的最终结果,缘于禅思、茶道、俳句等文化浸透,依赖于日本社会严格的阶级划分,平民审美思想方才得以拓展了独立空间,况且社会整体性地维护传统生活,很多器物形制数百年未变,譬如茶人千里休提倡的黑乐窑器,至今还是一幅丰臣秀吉时代原样。日本人习惯于将生活方式视之为为审美表达。中国历史并无日式传统,民族杂糅,时风流变,不过数十年光景早已物是人非。所以美院移植“民艺”一词,同样无知于日本文化,那么民艺一词之命名,虽然奇思妙想,绝然不是理论研究和实践考据的结果,只能出于诗歌朗诵爱好者拍拍脑袋的蓦然瞎想。

中国古代家具史并无“元明清官窑瓷器”之严格宫廷制度,除却清宫紫檀宝座类孤例外,并没有严格官民之分。中国古代家具史者自五代北宋朝定型伊始,极盛于明朝,延入满清后衰退,终结休止于晚清。整个一部官帽椅演化史,仅有细节微妙变化,并无形制大改动,宋画资料中家具式样,可以解答了这一疑虑。所以,作为一条纵向性演化的中国家具史,不可被横向截取,仅取一点,皆为盲目地粗暴割裂,完全不能展现古代匠人的营造思想。剥掉了历史的来龙去脉,等于抹去了器物的价值含义。国美民艺博物馆独取了晚清器物,晚清器物造型合拍于时代特征,恶俗无比,如果辅佐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艺术史等因素来考量,故谓之为垃圾,完全言之有据。国美院长馆长企图以一具而窥全豹,恐怕不是出于民艺思想考量,也不是暴露了学术硬伤,乃是中国艺术史的学术上彻底无知。

古代工匠之不幸也矣,令人哀叹,生前被帝王、官员、商贾们盘剥了经济血汗,未曾想,手工作品迈入后世文明社会,又被美院院长馆长夺去了知识产权,官帽椅知识版权被拱手送给了使用者屁股。美院院长馆长鄙视的“皇家艺术”,凝聚了古代工匠的智慧结晶,缘于花费了更多心血,设计得更为绝美,遂为同类形制巅峰之作。众所周知,任何一件绝美器物的使用权,从来不属于制造者,汽车业、房地产业尽皆如此,高楼大厦乃为民工们建造,但不是为了民工而建造,这个话题进入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围,故仅仅引申论证。民艺学科之界定,究竟依据于使用者、抑或制作者,是一个起码认识。中国历史上器物之官民区分,各朝各代不尽相同,有些器物分野森严,有些形制并无限制,对于不同器物、不同时代,需要进入具体器物的细节上研究,没有以一概全之捷径。诺贝尔医学奖只会颁发给细胞解剖者,不可能颁发给解剖尸体工作,因为一切学术问题皆须落实到具体细节讨论。文学性假设不解决学术问题,所以,不仅需要诚恳地了解器物本身,更须理解历史内涵、以及审美维度,方才能够了解中国大艺术史精髓所在。

我本无意对着国美院长馆长阐述学术问题,不过为了年轻学子,不得不厘清学术真相。

美院最为盛行一个伪学术现象,每当别人把话说出口,教授们习惯于紧随其后,鹦鹉学舌说自己早就知道了,他们眼神会流露出胆怯懦弱神色,但鸭子嘴巴硬硬的死不认账。真正麻烦在于,面对一件真实东西,依靠说大话肯定混不过去了。我这番思考对于院长馆长而言,难度偏高,应该从学术上多加宽容,举凡涉及艺术史的学术问题,他们总会云里雾里缩头瘪脑,没有办法,艺术史知识来自于理论与实践之融合,还须加上个人体悟,因为真正中国艺术史写作尚未开始。院长馆长们无处寻章摘句,剽窃方法使用不上,陷入到“白起坑赵”窘境,最幽默“坑赵之人”,恰是他们自己,既无“纸上谈兵”之能、又无“历史实践”之技,毕竟学院内厮混久了,很善于从学术尴尬境遇下脱身,故而一个个假装鄙视“古玩”、“古董”,想华丽转身逃遁学术责难,又要在学子面前装逼藏拙,偏偏遇到老朱了,你们一个个都逃不掉。

一件件古玩对于我而言,不仅是为文物,更是历史本身,且还是一扇扇知识大门。如何进入知识大门,还原历史真实身世,阐释其中历史蕴含,我兴奋于斯,这是一条源自于宋朝金石学的国学传统。乾嘉学派延续到民国学风,学人梦寐以求的,正是承接这一文化命脉。可惜啊,一个伟大文化传统不仅未能延续,还被国美院长、馆长万般讥讽,恰好暴露了他们一个个文革“破四旧”嘴脸。呜呼,吾国文化之悲催兮,真的沦落于斯乎。

院长馆长啊,难道因为自己是教授,就可以理直气壮没文化吗?

“微国美”介绍民艺博物馆馆长研究民艺二十多余年,谅必对于中国古代器物史如数家珍,若单靠一介职称,一纸文凭,无可能于学理层面深入细节。椅子牙头一条一板,算是栽了,对于本文三言两语,还能安然对答否?如若不能,何以帮助院长暗度陈仓;如若然也,敬请使用学术语言,否则,假装政治哼哼很难过关啊,即使政治哼哼如天女散花,也然并卵!

学术,包含了另外一个意思:平等。

纯正学术如同一把锐利无比双刃剑,公平对等,刀锋寒光,悬于批评者与挨批者之项,双方生死如一。国美院长麾下兵多将广,一所理论学院、四座博物馆、众多设计学院。我仅孤身一人,面对学术生死同样平等,没有例外。每个人项上皆悬着一把学术之剑,狭路相逢,可以把每一个人打出原形。

一所赫赫有名的美术高等学府,被一群化妆成学人的商贾们,改造为一个吸金商业机构,伪学人商贾占据了一所学府,等于占据了一个商业高点,学术体制变成了盈利模式,培育后人事业成为了一桩桩生意经济,有如浙商、闽商之所能也。或闽商进军浙江,或浙商挥师晋煤,或温州炒房团云云。院长变为老板,老师专搞项目,恰恰吻合了一首闽商流行曲:“会拼才会赢!”

我看到美院还在,学术完了,高逼格、伪课题频频现身,诸如“城市色彩学”、“史前设计史”、“领导人美学思想研究”云云,既奇葩,又二货,哭笑不得。学术商贾们尸位素食久矣,教育体制呈现出结构性崩溃,一所高等学府失去为社会提供智库的基本能力,教师知识量过分低下,承担不了教育的起码职责。所以,社会公众对于“学术”一词,态度漠然。民国时期尊重学术的理性精神,终于荡然无存了。近百年来,国人引以为豪的中国学术,消逝在学术商贾的胡闹之中。众所周知,一个国家失去了一个知识分子阶层,也就从社会结构上失去了知识支柱,不得已,听命于一个无知愚昧的幽灵,任性地发飙。一个失去了真实学术的社会,原本就已然不甚文明了,还将趋向于更加野蛮,而尊重学术,正是一个推进国家发展的决定因素。

但是,我保持了一个简单看法,那就是学术和体制,本非同一个东西。

学术商贾能够占据学术体制,根本无力占据学术。学术,始终与之无缘。所以,我坚持认为:教育体制虽然腐败,道之所存:学术从来不会腐败。

学术,孤傲而凛然地依然故我。

所以,我建议年轻学子们要学会鄙视伪学人商贾,轻蔑只会盘剥学费的伪学术体制,虽然现实中多种元素、种种利害,制约了各种发声,但是制约不了内心世界。内心开始去鄙视伪文化,便是公平地善待了自己。社会上常有批评学术体制腐败之声,终究人微言轻,虽如毛毛之雨,些微清凉,最终无济于事。学术商贾们依然会毫无休止地挥舞学术旌旗,开堂会,办大展,一场场豪华盛宴如黄花落满地,如同土豪嫁女,波光虽潋滟,歌舞仍升平,于是知道贾平章商贾们又觥筹交错了。但是,我常常想起近年来很多仿古黄金制品,掺假过多了,变得锈迹斑斑而不堪入目。反而博物馆珍藏的汉唐时期黄金制品,千余年下来,依然澄光闪闪。

寒江独钓,意义于此,故谓:一个人的千里江山。

中国美院:伪文化比没文化更可怕(2)

最后,我还是希望伪学人商贾们,放手学术体制吧,你们愿意还给校园一个白茫茫的干净大地,等于还给学子们一个生存希望,也就还给国家一个未来前景。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朱叶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c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