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坚持产业化导向,融合制造业发展——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周举行

2015-10-09 12:26: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9日—11日,由工信部指导,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周如期举行。一年一度的设计周是一扇窗口,在这里,可以感受产业快速发展的脚步,聆听智慧与灵感交汇的声音,探寻工业设计在江苏不一样的故事。

实体经济根基扎实的江苏,为工业设计发展培育了肥沃土壤。让“江苏制造”插上“江苏设计”的翅膀,“江苏智造”展现出靓丽风景。工业设计,正在成为江苏经济转型的新名片。

 

融合创新,工业设计从“配角”变为“主角”+

如何定位工业设计,如何发展工业设计?江苏越来越重视工业设计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撬动效应。作为全省工业设计产业主管部门,省经信委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扶持政策,积极营造环境,集聚优秀人才,培育设计企业。在全省产业发展格局中,工业设计正在从“配角”变成“主角”。

无锡小天鹅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打造高素质的工业设计团队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款款精美产品不断涌现,老企业焕发出新的发展活力。常州今创集团专注于高铁、地铁列车的内饰产品制造,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已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今年集团销售收入有望破百亿元。昆山好孩子集团作为全球儿童用品行业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高的领军企业,在海内外设立了八个设计中心,累计拥有6000多项专利,每年推出500多项新产品。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家纺面料设计研发,仅2014年就研发2000余个新花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500多家中小企业提质增效。仅是卖创意,金太阳每年就收益颇丰。

2014年,全省135家骨干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8%;拥有设计人员1.2万人,同比增长12.8%。除了制造业企业设立的设计中心,江苏还涌现出一大批专业化设计机构,培育了一个个工业设计园区。截至目前,全省拥有3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5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园和112家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去年,全省实现工业设计增加值478.9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工业设计增加值441.9亿元,同比增长14.5%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是九项重点任务之一。所谓服务型制造,就是向研发、设计、物流、营销、品牌推广、系统集成等上下游延伸。在此过程中,工业设计正好是上游链条的重要环节。今年7月,江苏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意见》,将通过3年努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初步形成与服务化相适应的生产组织模式和制造服务体系,50%的工业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企业服务化投入和服务化收入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培育形成50个集聚基地、300家示范企业。

 

产业化导向,设计大赛超出预期效果

产业发展的成效需要通过有效的形式来检验,举办全省性的大赛就是非常好的途径,还能发掘培育一批优秀人才。在此过程中,通过制定大赛规则,能集中鲜明地彰显政府部门的政策导向,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今年6月,以“设计融合产业、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的第二届江苏省工业设计大赛启动,相比上一届,更加注重设计创新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变传统的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大赛启动前,徐工集团、今创集团、中进医疗等34家行业领军企业根据自身技术创新、转型发展需求“出题”,设计人员自主选择“答题”。

中进医疗提出了轻量便携式电动轮椅设计需求,要求一次充电续行里程15公里、时速6公里、整体重量低于15公斤、折叠后体积越小越好,这对设计机构在电池、材料等领域的综合创新能力要求很高,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外观创意设计。今创集团提出了新型绿色环保高铁内饰设计需求,要求在满足乘客舒适性、便捷性的前提下,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以及新的设计理念,要求内饰材料从原材料生产、产品生产过程、产品使用过程以及后续的报废回收处理均满足绿色环保要求。

坚持产业化导向,瞄准需求发力,让设计机构有的放矢,避免了设计创新与产业发展脱节。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61件设计作品,129件作品刚提交就被制造业企业预定,占比近36%,其中的66件已达成产业化协议,稍加调整即可实现规模化生产。值得欣喜的是,参赛作品以产品结构和功能设计为主,外观设计等创意类作品占比小,很好地契合了大赛的导向。

业内人士指出,大赛刚进入作品等级评定阶段就有近4成参赛作品被制造业企业抢先预定,在国内同类赛事中很少见。经评审,3件作品获得金奖,4件作品获得银奖,5件作品获得铜奖,还有19件优秀作品。对于参赛者而言,设计成果能够迅速产业化比拿到奖项更有“含金量”。获得出题企业青睐的设计成果,除了主办方给予奖励,出题企业还将以购买知识产权、技术入股或销售分成等形式尽快让成果产业化,省经信委也将给予相关扶持。

第二届全省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一个道理:工业设计有别于单纯的文化创意,产业属性和发展规律决定了必须与制造业发展紧密结合,否则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根基。这样的理念已成为我省工业设计企业和园区的发展定位。

 

开放平台,集聚最优发展资源

近年来,省经信委牵头成立了全省生产性服务联盟,构建了“5+2”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平台,指导省工业设计协会完善了组织架构,拓展了与国内外设计机构的交流合作,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集聚了发展资源。

2014年10月,省经信委与南京市栖霞区政府合作,在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设立中国(江苏)工业设计服务中心,提升工业设计的研究能力、整合能力、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省工业设计协会与大丰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上海德稻集团合作,设立江苏省工业设计国际合作平台。同时,省经信委分别与南京市秦淮区、常州市武进区、苏州太仓市、盐城市大丰区、扬州市广陵区政府签订协议,共建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武进工业设计园、太仓工业设计园、大丰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和扬州设计瑰谷等5个工业设计园。

一年来,“5+2”融合发展平台成为江苏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头雁”——

依托江苏工业设计国际合作中心举办多场“国际设计大师走进江苏制造业”活动,打造了创新提升的国际平台、国内外技术人才互动交流平台和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为江苏制造业企业走向国际、制造产品走向全球拓展了新的渠道。省经信委还与哈佛中心上海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产业发展。

借助“江苏产品万里行”平台,省工业设计协会与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共同举办了“苏深工业设计对接会”,设计机构现场推介发布,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加深了两省工业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省工业设计协会与太仓市政府联合举办江苏青年设计大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活动,来自苏台两地的10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1+3”联动,突出产业对接交流

第二届江苏工业设计周主办方精心筹划,力求本届活动办出实效,取得实效。主要有三个特点,既显“高大上”,也有“国际范”。

——省市联动活动丰富

本届设计周采取“1+3”模式,主会场设在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无锡、常州、扬州设立分会场,各项活动在10月9日—11日举行。既有设计成果展示,也有产业交流对接;既有新机构新平台设立,也有高端论坛沙龙举办;既有本土设计人才亮相,也有国际知名大师到来。

——重点突出导向明确

设计周重点是检验产业发展成绩,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除了举办设计周开幕式、2015年度江苏省工业设计十佳推进人物、十佳创新型企业颁奖等,还将举办第二届江苏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江苏工业设计产品成果展,达成产业化协议的双方将现场签约。

——交流对接优化平台

“国际设计大师走进江苏制造业”2015年第三场活动将邀请来自中国、韩国、英国的4位设计大师围绕工业设计和用户体验、服装与产品设计等话题展开探讨。此外,无锡红豆可穿戴公司、常州市工业设计中心将揭牌,扬州市将集中揭牌“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产业化推进中心、“省区共建”工业设计人才交流与培训中心、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扬州工业设计师联盟。常州还将举办中德国际工业设计论坛、第二届常州市“伊利雅丝”杯工业设计大奖赛入围作品展,扬州还将举办工业设计产业交流会和工业设计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