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旅游消费超二十亿 城镇居民国庆出游成时尚——“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专报之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交通通讯的不断便捷,“互联网+”的不断兴盛,再加之落地签国家的增多等多方因素影响下,我市居民出游已经成为欢度“十一黄金周”假期的重要形式之一。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对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城镇居民到市内、外旅游(含境外)人数达355.25万人次,旅游总花费22.0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和11.3%。其中,境外旅游花费1.69亿元。

一、放松心情郊县游,购物探亲市内走

随着我市旅游业大力发展,地铁线路、公交线路等公共交通日益发达,居民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提升,加之各区郊野公园的落成,各主题公园各有特色,吸引着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享受难得的假期。我市“十一”期间继续推出以“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都市博览游、海河风光游、滨海休闲游、山野名胜游为主要内容的“黄金周”长假系列旅游活动来丰富居民的假期生活。同时,郊区县的“农家乐”因接近自然、空气清新,加之假期免高速费,市民纷纷自驾前往。作为天津后花园的蓟县,景色秀美,爬山、赏景两相宜,更是居民趋之若鹜的出游热点地区。市内则是以各大免税店开业、商场国庆活动为热点,吸引居民偕同亲朋好友一起购物、聚餐享受假期。今年黄金周期间,出游本市的城镇居民为278.1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0.5%,占出游人次数的78.3%;旅游总消费8.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

从出游地区看,到市内六区出游的占46.3%,由于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影响,到塘、汉、大滨海三区出游的仅占3.3%,到新四区出游的占18.4%,到其他区县出游的占32.0%。

从城镇居民出游目的看,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占62.5%,居首位;以购物为主要目的的占21.3%;以探亲访友为主要目的的占16.2%。

二、踏遍青山人未老,祖国山河诱人行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加之我国空中运输、铁路运输业的迅猛发展,居民在“黄金周”期间选择出游外埠的人次有所提升,整体以“周边游”为主,同时长线旅游目的地的多样化特点也日趋明显。调查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城镇居民到外埠(含境外)旅游的达77.13万人次,旅游总花费13.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

从出游目的看,城镇居民到外埠旅游仍旧以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为主要目的,合家团圆与观景揽胜、娱乐休闲是市民欢度假期的主要形式。其中,观光、游览、休闲度假的占65.1%;探亲访友的则占到34.9%。

从出游地区看,居民外出旅游多集中在周边附近省市。到北京市的仍然最多,占39.4%;到河北、山东省的分别占22.7%和13.6%,居前三位。

从出游所乘交通工具看,乘坐火车的游客最多,占48.7%;私家车自驾游的人数排第二,占30.8%;乘坐飞机的占15.5%;乘长途汽车的占5.0%。

随着免签以及落地签国家的增多,城镇居民选择走出国门看世界的人也越来越多,趁“黄金周”长假去看看别的国家的景色,也成为居民开阔视野,享受难得假期的选择之一。调查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城镇居民到境外旅游的达2.34万人次,旅游总花费1.69亿元。

三、呼朋唤友游津门,自豪骄傲天津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天津以国际化大都市的面貌更频繁的出现在大众眼中,越来越多的天津人呼朋唤友来天津度过难得的假期。调查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城镇居民家庭接待人数为38.56万人,其中接待本市居民12.85万人,接待外埠居民25.71万人;接待总花费2.64亿元,增长10.2%,其中接待本市居民花费4368万元,增长11.1%,接待外埠居民花费2.21亿元,增长10.0%。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旅游 消费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