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丹东一号”沉船水下考古调查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丹东港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8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辽宁丹东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基本确认“丹东一号”沉船就是中日甲午海战中沉没的致远舰。

据介绍,初步认定致远舰最直接的证据是三只瓷盘。在左舷前部未过火处,堆积着散乱的木材,调查队在此处发现了带有“致远”篆书的瓷盘碎片。

在2014年的水下调查中,考古人员对这艘沉船的身份锁定在“致远”和“超勇”之中。这次水下调查中发现的152毫米、57毫米、120毫米炮弹和穹甲结构是致远舰所有而超勇舰没有的。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丹东一号”沉船考古调查领队周春水说: “通过此次考古资料,结合磁力物探成果、历史资料,‘丹东一号’的性质已经指向清代北洋水师致远舰,考古队在本次调查结束后将对所有资料与文物进行分析与研究,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力求得出科学结论。”

据了解,此次考古调查结束后,舰体的保护工作还需要对出水文物进行室内的整理,分析之后才能给出具体的保护意见。由于致远舰就在丹东港航道附近,今后如何保护避免盗捞,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丹东港集团执行总裁黄梅雨表示,丹东港已经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制定了保护预案,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安排了巡防用的船只,防止出现盗捞情况。

“在没有进行正式的水下调查前,丹东港集团从2013年发现这艘沉船起,每天都安排至少一艘拖轮对沉船进行24小时守护,以确保沉船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专家指出,致远舰承载着重大历史意义,其英勇顽强及坚毅不屈的精神,值得景仰与铭记。如果能够重新打捞出水,可以更好地还原那段历史,警示后人。(记者:张彤彤 毛子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考古 丹东港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