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五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闭幕 中国风“秦俑魂”夺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0月8日 10月7日晚,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沧州落下帷幕,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凭借《“秦俑魂”——独轮车技》夺魁,获得杂技界最高奖项金狮奖。这是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时隔28年,再次排名金狮奖首位。

《“秦俑魂”——独轮车技》是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独立创作的节目, 属该校的原创作品,获得了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银奖。是以我国秦朝兵马俑的战斗生活为背景,用民族的,历史的,传统的象征性符号,融入该节目的创作当中,赋予很浓的民族特征,并对服装、音乐、道具、舞美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表现形式和编排风格新颖独特,创新性强,演出阵容洪大,震撼力强.展示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民族气概。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于1987年,每两年一届,地点在石家庄市。从1987年筹办到今天,已经走过了26年的光辉历程,“东方杂技赛场”的美称已使其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和法国“国际明日杂技节”一起被世人称为世界三大赛场。最高奖项“金狮奖”更是国际杂技艺人的最高荣誉。

历经20多年发展积累,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以其高定位、高起点、高品位,逐步造就了无可争议的国际国内地位,成为中国杂技艺术领域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国家级国际性杂技艺术节。经省政府批准,从2009年开始,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自第十二届开始设立沧州会场。

2009年11月11日至13日,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顶级杂技艺术团体相聚狮城,体味“中国杂技之乡”的神韵与风采。期间,共举办3场演出,对外售票6000多张。2011年11月4日至6日,来自美国、西班牙、俄罗斯、乌克兰、朝鲜、越南等9个国家的杂技精英携带19个代表当今世界顶尖的杂技节目献技狮城。如今,杂技节沧州会场已经成为杂技与大众热烈交流的盛典、大众与艺术激情联欢的节日,成为狮城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杂技艺术源远流长、薪火相传,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吴桥杂技是中华艺术的瑰宝,是世界杂技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吴桥杂技节创办于1987年,是中国杂技艺术领域历史最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盛会。历经14届的发展,吴桥杂技节已跻身世界三大杂技赛场行列,成为中外杂技争奇斗艳的园地、享誉世界的文化品牌,在繁荣杂技艺术、促进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本届杂技节以“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为主题,突出创新、节俭办节和文化惠民特色,活动更加丰富,氛围更加浓郁。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节目参加,这些反映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风格的节目,代表着当今杂技艺术的最高水平,引领着世界杂坛的时代潮流。本届杂技节更加注重文化惠民,除杂技比赛演出外,杂技惠民、公益演出多达60余场,是历届最多的一次,首次举办的国际马戏嘉年华,使杂技艺术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中国杂技历史悠久,风格鲜明,技巧高超,享誉世界。吴桥是中国杂技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杂技之乡”。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吴桥杂技节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经成为代表中国杂技发展水平,享誉世界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为推动我国杂技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吴桥杂技节一直致力于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前进。在“文化惠民”和“带动产业发展”的理念指引下,本届杂技节将更加富有新意,呈现高科技和地方特色节目、国际马戏嘉年华等诸多亮点,将杂技节的活动和人民生活、节日庆典、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办成“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沧州主会场活动于2015年10月7日至10月11日举办。这是首次在沧州设立主会场,并举办闭幕式和颁奖活动。今年,共有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荷兰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一流杂技院团,带来29部竞演作品。杂技节设有4个“金狮奖”,5个银狮奖、7个铜狮奖,评委会由来自8个国家的11位国际杂技界知名人士组成。

获奖名单:

金狮奖(4个)

中国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秦俑魂”——独轮车技》

朝鲜平壤国立杂技团《空中飞人》

中国江苏省射阳杂技团《“扇舞丹青”——头顶技巧》

俄罗斯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公司《浪桥》

银狮奖(5个)

蒙古国家马戏公司《大跳板》

中国河北省杂技团《“粉墨雅韵”——晃梯顶技》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杂技团《“瑶心鼓舞”——蹬鼓》

美国、法国马戏艺术家《双人爬杆》

瑞典索恩斯艺术公司《双人跳板》

铜狮奖(8个)

美国火鸟艺术制作公司《双人吊子》

澳大利亚JS艺术公司《柔术》

加拿大马戏艺术家《滚环》

德国胡仕马胡仕艺术公司《双人绸吊》

墨西哥胡里奥·莱弗莱多艺术公司《柔术平衡》

俄罗斯莫斯科尼古灵马戏公司《集体手技》

乌克兰马戏艺术家《“银石”——皮条》

德国马戏艺术家《倒立平衡》

优秀表演节目(10个)

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抖杠》

巴西提哈尼马戏公司《滑稽王子》

德国胡仕马胡仕艺术公司《滑稽魔术》

匈牙利马戏艺术家《特技自行车》

阿根廷、比利时马戏艺术家《定杆飞杆》

法国耶罗姆·穆拉特艺术公司《“雕塑”——魔术》

德国DDC艺术公司《街舞》

保加利亚斯蒂凡尼艺术公司《“红与蓝”——滑稽》

埃塞俄比亚埃德尔马戏团《三人技巧》

德国马戏艺术家《爬杆手技》

中国杂技家协会特别奖“长城杯”(2个)

美国、法国马戏艺术家《双人爬杆》

德国胡仕马胡仕艺术公司《双人绸吊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秦俑魂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