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求是 西柏坡“立规矩”的启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求是 西柏坡“立规矩”的启示

来源:《求是》2015/19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西柏坡时期,正是党的工作重心由战争转向建设、由农村转向城市的历史转折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为从革命党转向执政党奠定了基础。

战争年代,由于我党我军长期处于被敌人分割包围状态,各地方党和军队的领导机关保持着很大的自主权,容易出现地方主义、山头主义和独立王国现象。随着革命的胜利,一些同志出现了骄傲自满、无组织无纪律等现象。不解决这些问题,就既不可能夺取革命的胜利,更不可能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因而立规矩就成为党的一项迫切任务。

西柏坡时期主要立了哪些规矩呢?

1建立请示报告制度,维护中央权威。在解放战争转入进攻阶段后,毛泽东同志在陕北杨家沟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从今年起,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改正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良习惯”。1948年的九月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分清了哪些事项由中央决定,哪些事项由地方事前请示中央并经中央批准后实施,哪些事项事后报中央备审。凡决定权完全属于中央的事项,中央已有决定的,各地必须严格遵守并正确执行。2健全党委制,完善党内工作和决策机制。1948年9月,毛泽东同志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开篇就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强调应注意“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效统一。这个决定尽管只有500多个字,却总结了我党实行集体领导的成功经验,对于建立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集体领导起了重要作用。 3规范各部门工作制度,确保机关高效运转。中央办公厅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从目前能查到的公开资料看,制度有20余项,涉及范围广,要求细致,程序合理,涉及到秘书处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各部门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部门之间、部门与上下级之间的运行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 4提出“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在全党敲响警钟。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通过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 5制定入城纪律。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在离开西柏坡进驻北京前夕,制定了《机关、部队转移前后应该遵守的事项》。其中入城守则的“四不”明确提出:一是不乱讲。有关秘密的不说;党报上没有公布的不说;在机关以外之公共场所、公开集会、坐车乘船时,不得谈论机关内部及其他党内情况。二是不乱跑。非经组织允许、取得正式手续不得外出;有事外出不得乘机闲逛。三是不乱动手。非分之物不要;非组织分发的不要;未经组织允许不得私装电话、电灯、自来水、收音机等;私人送的不要。机关以外人员请酒、请客进馆子不参加;不吃老百姓任何东西。四是不乱收人。面目不清、来历不明的人不收。

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立规矩的历史经验,为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启示。

1要牢记“两个务必”,严守纪律规矩。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西柏坡时期正处于大决战的前夜,党和军队工作千头万绪,毛泽东同志紧紧抓住纪律建设这个中心环节,加强党中央的领导和权威,制定了一系列党内外的制度规定,及时纠正了各种违反纪律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增强了全党全军的执行力战斗力,保证了革命的胜利。 2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西柏坡时期,党的领导核心带头遵守纪律,率先垂范,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毛泽东同志的儿子毛岸英准备和刘思齐结婚,由于刘思齐差几个月不到结婚年龄,毛泽东让他们再等一等。当时,毛岸英想不通,找毛泽东商量,毛泽东很严厉地说,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但是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做你的主!直到1949年10月,到结婚年龄后,毛岸英和刘思齐才举行了简朴的婚礼。一代伟人的崇高风范永励后人。 3要加强制度建设。西柏坡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认真总结了革命战争年代党的纪律建设经验,并针对建国前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地制定了一系列党的纪律规定,这么短的时间,制定这么多的规矩,是党的历史上少有的,充分体现了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对纪律建设制度化的重视,为我党的纪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对执行纪律规矩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为把纪律规矩落到实处,中央加大了督促检查的力度。中央关于请示报告的指示发出后,有的部门没有落实,毛泽东同志以中央名义发电报提出严厉批评,该部门做出了检讨,改正了错误。由于党中央带头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全党上下对纪律工作高度重视,强化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5温故而知新。回顾党的历史特别是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加强纪律建设的这段历史,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守纪律、讲规矩重要论述的认识,能促使我们更加自觉地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坚定政治立场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绝不允许有不受约束的“特殊党员”。要切实强化党纪党规的执行力,不论是谁,只要违反了纪律、破坏了规矩,就要追究、问责、查处,不能姑息迁就,不能搞下不为例、法外开恩,使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在党中央进京赶考66周年之际,只要我们汲取宝贵的历史镜鉴和启示,“坚定政治立场,严守纪律规矩”,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求是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