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部湾畔铸金盾——广西北海边防支队边防安保工作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出动警力3200余人次,抓获各类嫌疑人318人,抓获网上逃犯8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0余起,排查安全隐患170余处,捣毁涉危涉爆非法窝点14处。”

9月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两会”)安保工作相继启动,驻守在北部湾畔的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官兵以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主线,以保障重大活动顺利举行为目标,克服时间跨度大,安保任务重的困难,迎难而上,用敢打必胜的信念守一方平安,以主动担当的作风保边境稳定,在北部湾畔铸起了一面厚重稳固的闪闪金盾。

擂战鼓 激发战斗力

群雁高飞看头雁,为激发队伍士气,边防安保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大队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执勤一线,认真做好“到一线思想动员、到一线带班执勤、到一线关心慰问、到一线解决难题”的“四个一线”工作,激发执勤一线官兵斗志。支队根据兵力编成和指挥关系,在巡逻分队、卡点检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划分党小组,全面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安保工作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全面实行每日“一次晨表扬、一次午点评、一次晚总结”,以“小、快、灵”的方式,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持续深入做好队伍发动,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最小作战单元,为安保工作顺利推进注入源源动力,擂响战鼓。

“绷紧弦、卯足劲,以敢打必胜的信念全力做好边防安保决战阶段各项工作,严格值班备勤,最大限度推动警力下沉,确保快速反应、科学应对,为重大活动期间边防辖区安全稳定打下坚实基础。”9月14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召开边防安保工作推进会,支队领导对边防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确了更具体目标,在北海边境辖区拉起了边防安保工作大幕。

8月30日起,该支队卫生队开展心理服务到一线、送医送药下基层活动,为边防安保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时,支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和保障作用,紧抓思想发动、从优待警,全面调整队伍状态,激发了队伍战斗力。

抓队伍 强化执行力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自边防安保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及所属基层单位严格按照“快速反应、严格执行”的要求,以“每一次演练都是实战、每一次演练都有提高”为目标,连续多次开展紧急拉动演练,应急反应、警力集结、装备携带、现场处置等各方面均更加贴近实战要求。“只有经过一次次紧急拉动演练,强化执行,针对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处突预案,才能提高整体战斗水平,保证遇到突发事件时部队能做到拉得出、打得赢。”8月29日上午,广西边防总队政治处劳以文副主任在对这个支队营区防袭击演练进行现场指导时强调。

部队的战斗力靠执行,部队的执行力靠纪律。9月11日,该支队召开执法专项教育整顿暨队伍管理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动员部署会,围绕“加强班子建设、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从严治警”四个方面开展教育整顿,狠抓队伍管理,推进纪律作风建设。

边防安保工作以来,该支队各级单位共组织应急处突演练42次,组织召开教育整顿会议50余次,支队派出督导检查组17次,督导整改问题30余个,切实转变队伍作风,提升了队伍执行力。

打实战 彰显公信力

能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驻地和谐稳定,直接影响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北海市边防支队党委一班人审时度势,达成一致共识:作为一方社会和谐稳定的保卫者和服务者,要想为驻地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就必须禁得起实战的检验。

为确保边防安保工作顺利开展,该支队结合打击“黄赌毒”、打击盗抢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等专项行动,通过警力下沉、全天候巡逻、设卡设点等工作措施,在重大活动举行期间打击了一批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8月29日起,支队派驻警力入驻地角、电建、南万封控储备点,执勤官兵24小时坚守封控一线;9月1日起,14名支队机关干部主动请缨前往治安重点管控区域,扩充到基层巡逻队伍中,加强对案件高发区域、矛盾纠纷突出部位的巡逻防控;9月16日起,随着“两会”即将在广西南宁举行,该支队对边防安保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开启了“电子眼全天监控、巡逻车全天出动、街面组全天防范、封控点全天执勤”的安保实战模式。

边防安保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队对影响社会治安、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手段,重拳出击,强力整治,竭力强化辖区管控,对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9月1日以来,该支队共出动警力3200余人次,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共化解矛盾纠纷430余起;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排查行业场所330间,发现并整改隐患170余处,捣毁涉危、涉爆窝点14个;抓获各类嫌疑人318人,抓获在逃人员8人。真正起到了整顿一遍、震慑一片、清净一面的良好效果,有效捍卫了重大活动期间边境一线安全稳定。

边防官兵齐蹈历,同心同德一戎衣。这支驻守在北部湾畔的实战精兵以敢打硬仗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北部湾畔铸起了一面厚重稳固的闪闪金盾。(火炎、邵海林、义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公安 官兵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