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交流成为新的亮点——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向深层次推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进了,球进了!”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最终泰方代表队以1:0夺冠,场上队员欢呼雀跃,场下观众热烈鼓掌。这是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编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一个镜头。

9月22日至25日,中老缅泰四方共出动7艘执法艇、176名执法人员,开展了第38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巡逻执法历时4天3夜,航程703公里,执行了全线与分段巡逻、水陆联合查缉和走访、主力执法艇试水检测等任务,以及文化交流活动。

据记者观察,随着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不断推进,四方人员的交往日益密切,文化交流已逐步成为巡逻执法活动的又一亮点,深受参与巡逻执法青年官兵的喜爱。虽然语言不通,但因湄公河一衣带水、“一江连六国”,沿岸群众生活习性、饮食习惯有共通之处,因而都能通过手势、眼神、微笑等表情表达友好、传递信息,丝毫不影响交流,特别是在文体活动中,这种交流更少了隔膜。

9月23日16时,位于金三角沿岸的老挝孟莫码头,细雨绵绵,空气湿热,正在湄公河开展第38次联合巡逻执法的中老缅泰四方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湄公河心连心友谊杯”5人制足球循环赛。比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天公作美,绵绵细雨缓解了炎热气候和略显紧张的“争霸”氛围。

赛前,四方都进行了精心准备,老方提供了花园式足球场,缅方队员长途跋涉热情参与。

临近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中方带来了鲜花月饼、苹果、丽江雪桃、板栗等特色美食,泰方也带来刚上市的山竹、榴梿等时鲜水果。近百名观众一边美滋滋地品尝美食,一边观看比赛、共话友谊,既加强了沟通交流,又增进了情感互信。

“太精彩了,年轻人就喜欢这些紧张激烈而又放松身心的活动。”足球比赛结束后,四方接着开展了“湄公河手拉手”拔河循环赛。各方分别选派10名“大力士”轮番登场,随着战鼓擂响,场外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此外,结合各方参与巡逻执法的队员多为90后青年的特点,巡逻编队还组织了场外投篮、智力套圈、巧吹乒乓球、夹弹珠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游园活动,有氛围,有奖品。

四方队员同场竞技,欢乐和友谊随着滔滔不绝的湄公河流向远方。

据统计,截至9月27日,中老缅泰四方已成功开展联合巡逻执法38次,共出动执法人员5823人次、执法船艇286艘次,在金三角重点水域及地段开展水陆联合查缉35次,检查船只626艘次、人员2756人次、货物4.39万吨,救助商船135艘,禁毒宣传30860人次,为700余艘商船护航 。

随着各方文化交流的逐步加深,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层次和效果不断提升,沿岸各国民众的认可度、参与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湄公河逐步成为沿岸各国人民的文明之河、幸福之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文化 交流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