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安保持革命旧址本色助力红色旅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9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通报了延安革命旧址维修保护情况。

延安市文物局局长杜芳华表示,市文物局坚持把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作为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发展旅游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来抓,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突出重要革命旧址景区的综合保护提升,注重濒临危险革命旧址的抢救维修,强化革命文物教育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在工程实施中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当地建筑材料和本地传统工艺,所有旧址建筑的内、外色调、式样基本按照历史原貌进行恢复。

据介绍,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红色旅游的载体,延安革命旧址群为延安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年以后,延安市投资5.7亿多元,在原址新建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对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等13处革命旧址进行了维修保护提升。同时,修复了军委三局、中国医科大学、自然科学院等一批旧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也于2005年正式开班教学,全市有42处革命旧址成为学员的现场教学点。延安市还在2010年启动了以革命旧址为重点的旅游环境大整治,重点完善了旧址院内公厕、停车场等一些旅游配套设施,游客服务功能逐渐完备。

为了寻求保护延安老城、保护革命旧址的新出路,2011年底,延安市提出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决定上山建设延安新城,不再与老城的革命旧址争抢地盘,将老城区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并于2012年4月份启动了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工程,首批实施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凤凰山等十大景区建设工程,于2014年3月对外开放。同时建设了西北局纪念馆以全面展示西北局的光辉历程;凤凰山旧址保护提升项目已接近尾声;桥儿沟鲁艺文化园区恢复东山延安时期文学艺术家的旧居13个院落96孔窑洞,矛盾、丁玲、冼星海、胡蛮4座单体博物馆于9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宝塔山、清凉山、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周边搬迁拆迁基本完成,景区建设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之中。目前,全市已经维修保护的革命旧址有46处。

据了解,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党中央驻地设在延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留下了一大批弥足珍贵的革命文化遗产,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全市共有革命旧址445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18个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有9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4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延安 旅游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