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森林音乐狂欢季完美谢幕,南京史上最大音乐节受热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摇滚天王张震岳献唱最后一首歌曲《再见》,自9月25日至27日的南京森林音乐会,在中秋节圆满落幕。从摇滚到民谣,从昆曲到交响,从原生态到跨界音乐,这场由40余组顶尖艺人集结而成的大型系列户外演出活动,三天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七万名观众参与其中。这场南京史上规模空前的音乐盛事,得到了来自业内外的如潮好评。对于广大乐迷来说,南京森林音乐会或将从此成为每年必看的音乐盛宴;对于组织者来说,“森林音乐会”或将以此树立一个令人信心满满的音乐节品牌,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从场地到舞台,近乎完美的视听享受

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的两大场地——中山陵音乐台和青奥体育公园,一个位于5A级钟山风景区,一个位于新晋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的核心区域。音乐台古木参天,绿荫环抱,是天然氧吧;青奥体育公园则为数万乐迷提供了一个宽阔、美好的聚会胜地。中山陵音乐台专为音乐会打造的木制座椅环保、整洁,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青奥体育公园铺设的最高规格阻燃地毯,为国内音乐节所罕有,观众无论是驻足观赏还是席地而坐,都非常舒适。

青奥体育公园的森林音乐狂欢季,与国内超一流音乐节运营商摩登天空进行深度合作。森林音符和绿色力量两大户外舞台,构成了近乎完美的声场结构,每一个鼓点都敲在观众心头,每一次灯光变换都让人炫目。摩登天空负责人透露,本次狂欢季的所有音响设备均为原装进口,执行团队专业度历经150多场音乐节考验,极大程度保障了演出效果。

长江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等诸多大型音乐节品牌的资深制作人,在现场观摩后,盛赞南京森林音乐狂欢季的舞台效果登峰造极,将南京地区音乐节的整体水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东海音乐节执行团队更是在开幕首日听闻“无差别好评”后,连夜赶赴现场观摩,并预定了音响设备。众多大牌音乐人的现场表现亦是无可挑剔,无论是走心民谣,还是劲爆摇滚,都掀动了歌迷山呼海啸的喝彩。郑钧更是在舞台上盛赞“南京观众最牛!”

从入口到出口,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

本届森林音乐狂欢季的参会人次,达到南京户外演出史的最高峰值:26日观众人次达到近三万人,所有参会人员的总人数超过32000人。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可以预见到的特大公共活动,安保方案从活动之初就进行了严密论证和规划。在两天的时间内,现场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伤害事故。

据拥有多年音乐节执行经验的摩登天空负责人介绍,本届音乐会横跨中秋假期,安保人员能坚守岗位,十几个小时连续工作,值得点赞。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特别设置的蓝天救援队,为本次音乐会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在观众入场、压轴歌星登台、大规模散场等多个关键时间节点,蓝天救援队总是冲在第一线,化解了诸多安全危机。一位救援队的老队员说:“你们可能不知道,我们这些人长期在外提供救援支持,每一天都面临着生命危险,所以特别重视中秋节,我们希望能和家人团聚。但是,这里的活动规模太大,安保压力绝对不容忽视,所以我们宁可不在家里,在这里吃盒饭,也要HOLD住场子。”每日晚间的安保压力最大,歌迷热情高涨,舞台前部人流最为密集。特警队员和蓝天救援队,以人墙分流人潮,防止了踩踏事故的发生,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阻止个别观众“不走寻常路”,最大程度地消除了事故隐患。

从进场到疏散,人山人海的有序进退

南京森林音乐狂欢季之所以收获各界好评,在很大程度上缘于组织者对各环节组织上的考量。为了确保观众参会的舒适度,团市委组织了300名志愿者,在中山陵音乐台和青奥体育公园为观众提供周到的服务。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们,在“狂欢季”两天累计20多个小时的酷热考验下,毫无怨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因为精彩的演出而分心,为观众入场及现场指引做出了贡献。本次活动的观众众多,每日开场前的检票压力巨大:一方面,内场的安保压力需要前场有序控制人流;另一方面,场外人山人海,容不得丝毫闪失。面对汹涌的人流,30多名票务组志愿者咬紧牙关,在第一道铁马的前场分组维持秩序,撑过了最“危险”的开场3小时。演出次日,为了确保检票开闸的绝对安全,组织部门的领导更是亲自上阵,调集15名增员冲上第一线,高效地完成了首波检票任务。

据一位购买两日通票的观众反映:“我连续两天都到这来排队,秩序真是越来越好,焦急等待时间被大大缩短,音乐节给我的感觉很棒。”在连续两天的检票工作接近尾声时,组织单位的人员嗓子喊哑,志愿者的右手手指被撕肿。一位95后女志愿者说:“我被安排到检票组一点也不‘害怕’,因为越累的岗位越锻炼人!这才是做志愿者的意义。”

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狂欢季的散场人流量,和北京、上海的超大型音乐节处于同一量级,散场和开场同样重要。青奥体育公园充分发挥了场地优势,在演出结束之后,数十盏泛光高杆灯同时打开,如白昼般的场地,保证了观众在口播的指引下安全、有序地离场。

从场外到场内,舒适体验来自于细节

对于观众来说,大型户外音乐节的舒适度,不仅仅来源于震撼的舞台表演,细节上的表现也非常重要。狂欢季现场的保洁工作受到了乐迷最真心的热赞,业内人士和媒体纷纷惊呼“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以往其他地区举办类似的户外演出活动,散场后垃圾堆积成山,广被诟病,但在南京的音乐会现场,散场后几乎看不到垃圾,塑胶场地上也看不到一片污渍。一方面,这缘于南京观众日益提高的个人素质,另一方面,则归功于组织者在保洁工作上的绝对用心。

现场共组织了42名保洁人员和数十名志愿者,全天候进行动态保洁。这种随时随地的跟踪式清扫,需要工作人员付出巨大的体力和精力。值得称赞的是,由于人员分布合理精确,调配得当,现场始终保持了“崭新”的姿态,令每一批观众入场后都感觉神清气爽。130个流动厕所也保证了观众的舒适度,保洁人员及时清理,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辛劳。散场后几万人遗留的垃圾在十几分钟内便能清空,这一不起眼的细节征服了所有乐迷。

除了场内的工作,本次音乐会在交通指挥上也颇受好评。接驳车每日中午从12点开始,便5分钟/班,持续不断地将观众送往音乐会现场,没有出现让乐迷抱怨等不到接驳车的现象。晚间散场时的压力更大,因为人流更加集中,周边环境也更加复杂,但司机和志愿者引导员始终不惧劳累,将这种高频次的接驳调配坚持到了最后。此外,滨江大道上的自驾车停泊也井然有序,在交警的指挥下没有发生一起擦碰事件,场馆外的交通全天保持顺畅,没有发生过拥堵现象。从离现场3公里的地方开始便一路有标识指路,少有观众因找不到路而耽误时间。这种绿色通道式的交通组织,大大提升了乐迷对音乐会的好感度。在地铁交通上,临时延档运营的10号线,也缓解了人员疏散压力,值得赞美。

从媒体到观众,热盼明年继续举办

森林音乐狂欢季是一次极具吸引力的户外派对,衍生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汇聚南京最多潮人达人的“JUST ME”创意市集、赞助展位、以及美食街的各位商家,井然有序地为乐迷提供服务,全场没有浪费场地的空间,让乐迷一边听音乐一边购物,十分惬意。组织单位的后勤组对各个工作人员的物资供应,实现了各时段无缝对接,为现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证件组在校验品种繁多的人证、车证时,准确高效地完成检验工作,没有让持假证之人钻得漏洞,这也为创意市集区和美食区的补货和物资调配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对如此精彩的音乐盛会,前来参与现场报道的90余家媒体,亦给出了满分盛赞。媒体记者及现场直播的电台工作人员,亦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准和素养,让没有机会亲临现场的乐迷了解到了音乐会的资讯,品牌影响力被做大。现场的各种活动也极具吸引力,各式潮拍大赛让年轻人肆意展示自我,电台和微博的直播更是让音乐发烧友们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来自现场的声音,在音乐节的人气高峰期,新浪微博的“2015南京森林音乐会”的话题,冲入全国音乐类话题前五名,电台的艺人直播采访则给了现场广大粉丝倾听偶像的宝贵机会。有观众在演出结束后依旧依依不舍,最后在安保人员的敦促下才离场,有媒体记者表示,毫无疑问,广大乐迷已经喜欢上了“森林音乐会”,这一成功的活动,备受各界期待,未来或将继续举办,为南京打造“活力之城”、“音乐之城”增添新亮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森林音乐会 南京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