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南明:整治“脏乱差” 城市“换新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改善城市市容环境,关键在于发挥人的力量,既需要政府工作人员的高效执行力,又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度。”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南明区始终把环境卫生管控、市容秩序维护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科学整合多方力量,下大力气整治“脏、乱、差”现象,全力改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加强清扫保洁,营造美丽环境

“以前青云路菜场门口到处都是废叶残渣,不小心踩到还可能摔上一跤,现在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实时清扫垃圾,环境真是清爽了不少。”看着市容环境的改善,家住环南巷的胡阿姨打心眼儿里高兴。不远处,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对青云路人行道两侧道牙、道沿进行冲洗,散落在地上的废叶果皮也被他们小心地清扫进垃圾箱。

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每天都有400余名环卫工人穿梭在南明辖区的大街小巷,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广场公园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全天候的清扫保洁。在火车站、东客站等重要服务窗口,以及遵义路、瑞金路等重要路段,每天凌晨4、5点就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从路面普扫到责任区域长效保洁,他们手拿扫帚、撮箕,用辛勤的劳动换取城市的美丽。同时,该区环管站还积极充实了“环卫突击队”力量,主要负责对市民举报的垃圾车‘跑、冒、滴、漏’,渣土车、油罐车货物泼洒等突发路面污染事件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辖区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注重文明劝导,维护良好秩序

“老师傅,你在人行道上摆摊设点影响了过往市民通行,是不文明的占道经营行为,请你马上撤一下……”在火车站附近的达高桥上,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队员鲁培笔正在对一占用人行道经营手机配件出售的商贩进行劝导。鲁培笔是主要负责火车站周边市容秩序的城管队员,劝导占道经营摊贩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为维护好辖区市容秩序,该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实行定点定岗制度,将辖区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菜场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按区域划分责任到人。每天,200余名城管队员深入到各自责任区域,对违章占道、门面延伸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散发、张贴野广告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取缔。同时,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特意推行弹性工作机制,针对每天上下班时间段人流量大,各类占道经营摊贩易聚集,城管队员依旧坚守岗位,加大整治力度对辖区各类不文明现象进行清理,全力遏制影响市容秩序行为的发生。

强化整治打击,培育文明新风

“‘文明执法’是开展城管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但‘依法执法’更是实施城市管控的一个重要工作准则,适时对违章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整治打击,能有效遏制不文明行为的蔓延。”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城管工作主要强化宣传、注重引导,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占道经营业主采取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查处的管理方式,有效缓解了城市管理难题,提高了经营业主的自律性。

为深入开展城市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培育文明新风,目前,该区又启动了“整脏治乱”攻坚行动,由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各乡、社区服务中心,对火车站、瑞花广场、文昌南路、三角花园、花溪大道、解放路等路段开展集中整治,并对博爱路、文化路、车水路、花果园大街等辖区10余处夜市开展清理行动,确保天天有行动、早晚有整治。(吴莎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明 环境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