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滦河时代”——转型升级的“迁西样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29日电 今年以来,迁西县以开启“滦河时代”为总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进县域经济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由老转新,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的创新之路,成为区域转型发展的新样本。近日,迁西县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95项,项目总投资307.7亿元,完成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24%。此外,迁西县1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5个项目已经开工,15个项目正式签约。

县域发展战略新布局

针对产业结构不优、接续替代产业乏力、生态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从完善顶层设计、调整生产力布局入手,形成迁西当前及未来发展的整体布局。在地域空间上,形成“一轴两厢、沿河隆起”的战略布局。以滦河一线为主轴、发展壮大南北两个镇域经济群。在产业发展上,确定了“西重东轻、北矿南生、中部新兴”的发展布局。西部以津西钢铁为主导发展重化工业、狠抓钢铁产业链条延伸,东部发展以金信光伏玻璃为代表的光伏产业集群和以石英板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等轻工业,北部发展矿业产业,南部发展生态产业,中部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生产性物流园区为框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社会形态上,形成了“产城互动、城乡统筹”的发展布局。

“5123”工程活全局

迁西县确定今年为“项目建设年”,从“支撑面、基本面、基础面”三个层面,推进“5123”工程。“510”兴县工程,即在“钢、铁、能、材、农”5个板块,全力推进投资总计达1100亿元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钢”板块,狠抓“调、延、用、拓”四方面,调整钢铁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用钢项目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重点推进绿色钢结构建筑产业化基地项目,争取年内打造出高水平样板工程。在“铁”板块,重点推进粉末冶金及制件、新型球墨铸管项目。在“能”板块,重点推进集核、蓄、风、光于一体的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其中,总投资750亿元的中核冀东核电项目已经通过初可研审查,年底完成可研报告初稿。在“材”板块,重点推进新能源玻璃及现代家居新材料项目。在农业、旅游板块,巩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果,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迁西第二大产业。“520”助推工程在农业、工业、服务业、旅游业、城市建设5条战线,分别抓好20个重点项目。“530”双创行动围绕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种植养殖、休闲娱乐、电子商务5个领域,大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年培育3000家以上市场主体。

项目建设精准发力促转型

围绕“5123”工程,迁西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方法,积极“走出去”对接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实现借船出海、借力发展。目前,迁西县上下抓项目、跑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项目建设步入快速发展期。

15个转型升级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3亿元的瑞兆激光技术修复、总投资1.5亿元的兆寰冶金装备制造机器人车间、总投资3.5亿元的北岸新区路网以及京能太阳能一期、众德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及栗蘑高糖肽提取等深加工、栗乡湖畔房车露营地、巨人岛板栗植物蛋白饮料加工、滦河谷生态旅游区等项目建成投产。其中,总投资5.6亿元的低品位工业余热富龙热力项目,已使迁西县330万平方米的民用建筑供热实现了无煤化,工程全部竣工后,将可获得600兆瓦供热能力,实现1200万平方米供热。总投资30亿元的亨旺粉末冶金制件项目进展顺利,其中10万吨超纯粉项目已经试生产,将传统铁精粉加工成高纯铁精粉,产品价格从每吨500元增值到1500元。同时,将吸引一批零配件制作、冶金制件等企业聚集发展。

15个转型升级项目在建开工。一期投资10亿元的饮用水项目,充分挖掘利用水资源,建设集饮用水、矿泉水、功能性饮料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年底前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11亿元、年产50万吨球墨铸铁电力杆塔及基础桩管制造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产品在抗腐蚀性及重复使用能力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此外,中核冀东核电前期、中核抽水蓄能电站前期、迁西太阳能光伏发电、绿色钢结构建筑产业化基地、智能车库及物流装备制造基地、冀东山区农特产储运交易市场、巴家湾樱花园等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15个转型升级项目签约落地。目前,成功引进北京一人一亩田、中龙天骠、广州农心网络等多家知名企业,福润达绝缘材料、职校钢构、卓达新型建材、吉祥凤凰山景区综合开发、迁西长城旅游带综合开发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滦河时代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