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秋九月 港城百名小学生拜孔子“破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秋九月 港城百名小学生拜孔子“破蒙”

拜孔子“破蒙”

金秋九月 港城百名小学生拜孔子“破蒙”

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学写“人”字

金秋九月 港城百名小学生拜孔子“破蒙”

高高兴兴参加“开笔礼”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29日电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新生入学的时节。28日下午,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为一年级数百名学生举行“开笔礼”。让他们在书香弥漫的氛围中领略孝亲尊师、热爱学习、崇德立志的中华文化精神。

活动中,身着古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祭拜孔子、诵读《弟子规》,并由师长点朱砂开智,敲启蒙钟、学写“人”字,接受“尚礼”传统文化教育和师长祝愿,由此正式成为一名学生。

据了解,这次“开笔礼”活动,旨在让刚入学的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励志成才;同时也借次机会对其他学生进行了一次最深刻的礼仪教育、孝德教育、感恩教育,彰显学校传统文化的教育特色。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破蒙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