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搬家式”盗窃频现农村 盗窃团伙专盯空巢民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大冶市警方消息:随着农村“空巢”现象日益显著,出现了越来越多专门盗窃农村无人居住房屋内财物的事件。近日,湖北省大冶市警方就抓获了这样一个专盯“空巢”的盗窃团伙,采取扳窗、撬门入室等手段,甚至明目张胆地进行“搬家式”盗窃,在一年多时间内流窜作案达30余起,涉案价值10余万。目前,该团伙3名男子均被刑事拘留,部分盗窃财物已被警方追回。

去年8月以来,湖北省大冶市金湖镇多个村庄先后发生多起扳窗、撬门入室盗窃案,这些失窃房屋清一色为长期无人居住的“空巢”,偷盗物品多为各类家具家电和少量金银首饰。由于这些屋主大多在外务工,相邻发现其家中被盗时,常常是事发几天甚至半个月以后,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了很多不便。

2015年6月28日早上,在金湖镇胡庚村某湾子里,有村民发现该湾40岁男子石某的屋门敞开着,以为是在外务工的石某回来,便进屋准备打声招呼,却发现其室内全部家电物品被盗一空。消息很快传至石某的岳母耳中,老人随即报警。

金湖派出所民警对现场进行了仔细的勘查,发现该案件与之前多起“空巢”盗窃案的作案手段惊人相似,通过串并同类案件,警方初步判断为同一作案团伙。为尽早抓获该团伙,安定辖区民心,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也紧张地介入到该系列盗窃案的侦办中。由于现场没有任何监控,民警通过连续多日的走访周边群众,终于获悉:6月27日晚上9时许,有人曾开车经过石某屋前,恰好看到几个人正在搬东西,但由于其对长期不归的石某一家人并无印象,便以为只是寻常的搬家而已。民警找到该目击男子,男子告诉警方,当时村子里很黑,他的车灯扫过去时看见了一辆面包车,但没记住车牌,几名男子在搬东西,其中一人叫不出名字却十分眼熟。“我认得他,坐过牢的。”

根据这条重要线索和目击男子的指认,民警很快锁定卢某为该案的嫌疑人之一。经查,今年26岁的卢某系大冶殷祖镇人,因盗窃摩托车,曾于2010年被大冶法院判刑4年。通过缜密调查和全力追捕,9月21日,卢某被成功抓获,经审查突破后,民警又连夜抓获了同伙吴某和唐某,3名盗窃嫌疑人全部到案。

“抓唐某的时候,我们埋伏了近11个小时。”据悉,由于卢某和吴某并不知道唐某的详细身份信息,并且删除了唐某的手机号码无法提供其有效联系方式,22日凌晨,警方在成功抓获吴某后,为了不打草惊蛇,在吴某租住屋的附近从凌晨5点多一直埋伏至当日下午4时许,终于等来了前一宿在大冶喝得烂醉的唐某,将其一把摁住。

经审查了解,2013年底,卢某被提前释放,回家休息了几个月后,卢某再次重操旧业。他吸取之前盗窃摩托车被抓的教训,特意选择了农村无人看管的“空巢”房屋。在屡次偷盗得手后,一个人忙不过来的卢某便喊上自己的拜把兄弟吴某来帮忙。30岁的吴某是大冶灵乡镇人,而安徽籍的唐某就租住在他家20米开外,曾因盗窃被当地法院判刑13年。还是头一回盗窃的吴某便“邀请”了这位“经验丰富”的邻居合伙参与盗窃。三人于是开着吴某的一台面包车,足迹遍布大冶金湖、殷祖、大箕铺等周边乡镇,先后累计作案30余起,案值10余万元。对于每次盗得的电器,他们均以100元至400元不等的超低价格转手,卖给了流动的收购商贩,每人各分得2000元左右。

民警在此提醒:针对农村的“空巢”房屋,房主应尽量将屋内贵重物品搬至可信赖的亲友家中代为保管,屋内不要存放任何现金;可以选择买一份适合的被盗险;有条件的,常回家看看。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搬家式”盗窃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