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 两岸学者获颁“孔子文化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27日,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及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董金裕在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上获颁2015年度“孔子文化奖”。

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2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美国、德国、俄罗斯、马其顿、埃及、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蒙古等15个地区和国家的150多位代表参加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

陈来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现代儒家哲学。

“孔子文化奖”组委会在颁奖辞中评价他是改革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儒学研究大家。几十年来在中国文化的园地里默默耕耘,孜孜以求,从夏商周三代文明,一直到现代儒家哲学,上下求索,明体发用,成就非凡,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

董金裕1945年出生,台湾苗栗人,曾受教于著名学者、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长孙、衍圣公孔德成先生。现为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他注重中华文化在现代的传承与发展,推动儒学走向社会,在台湾参与编纂中小学《国文》课本,主持审定《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多方呼吁加大中华文化在中小学课程安排中的比重,让青少年在多元文化的熏陶中,更多地认同中华文化经典中展现的精神与价值观。组委会将其评价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者、推广者。

“孔子文化奖”是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在2009年共同设立的国际奖项,每年颁发给在儒学研究和推广领域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及机构(团体或非政府组织)。从2013年开始,改为每两年推选一次。

世界儒学大会(World Confucian Conference)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际儒学盛会,每两年于孔子诞辰期间在孔子故里曲阜举办。世界儒学大会以推动各国、各地区儒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类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增强各国各民族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宗旨。

本届世界儒学大会以“儒家思想与当代价值建构”为主题,分设“儒家思想的当代哲学使命”、“儒学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构”、“礼乐文化与社会道德”、“儒家思想与公共文化空间”四个议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