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邢台市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七十周年活动回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25日电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激励邢台儿女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动力。

年初以来,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主题,邢台市深入开展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活动,弘扬抗战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在全市上下营造出发展、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

讲好邢台抗战故事

9月22日,纪念邢台解放70周年大会在前南峪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广场隆重举行,将邢台市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几个月来,邢台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邢台市军民为抗战胜利和邢台解放作出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

各地纷纷邀请抗战老战士、老支前模范等来到机关、企业、学校讲述抗战历史,缅怀抗日先烈。为真实再现抗日战争时期邢台广大军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光辉历史,市委宣传部牵头,广泛开展邢台抗战故事暨邢台解放故事征集活动,挖掘整理发生在邢台区域内的抗战英雄、精彩故事,并辑印成册。市委党史研究室出版了《邢台抗日斗争故事》、《邢台抗日英模人物》、《邢台党史研究》等书籍,既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又有较强的可读性,受到读者欢迎。

7月7日,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农村地区展映活动在邢台市启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向邢台市赠送流动电影放映设备2套,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向邢台院线赠送电影放映场次2000场。一批抗战题材的电影进农村、校园、社区展播,使广大观众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邢台市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市民群众、青年学生参观瞻仰祭扫烈士墓,开展党团队日等纪念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各级各类学校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我心目中的抗战英雄”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讲好邢台抗战故事,激发莘莘学子的爱国热情。

各界群众广泛参与

邢台市组织开展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非常注重群众参与,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8月初,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邢台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启帷。截至8月25日,竞赛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答题卡39656份,其中满分答题卡18325份,全市共有155个单位集体参加了答题竞赛。在全市同步开展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反响强烈,大批优秀作品在主流媒体刊发、刊播。

8月31日,“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抗战歌曲演唱比赛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举行;9月1日,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专题文艺晚会在市体育馆举行;9月17日,“战歌嘹亮”军民抗战歌曲演唱会在冶金俱乐部举行……邢台市精心组织的大型歌咏活动,各县市区纷纷开展歌咏比赛、音乐诗会,文艺汇演进村、百姓故事宣讲等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讴歌伟大抗战精神和党的丰功伟绩,鼓舞人们继往开来、奋发有为。

抗日战争和邢台解放是邢台儿女共同的历史记忆,各种纪念活动就是一堂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课。8月28日,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书画展在市图书馆开幕,展出的260幅书画作品以反映抗日军民不怕牺牲、团结奋战为主题,回顾了邢台抗战和解放的历史,展示了邢台解放70年以来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动人衷肠、催人奋进。市图书馆推出的抗战图片展引得观者频频驻足,近百块展板展出的420余幅抗战图片,均由离退休老干部收集整理,颇具史料价值。各县市区也纷纷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等系列纪念活动,打造群众广泛参与的平台和载体,激发爱国热情,提振民心士气。

奏响强音汇聚合力

“邢台记忆”、“在太行山上”、“ 我的抗战记忆”、“烽火冀南”、“抗战英雄谱”……邢台市新闻媒体纷纷开设专题、专栏,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宣传,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全面报道邢台人民为抗战胜利和邢台解放作出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

各媒体同步联动,浓墨重彩讲述邢台抗战故事,浓厚舆论氛围,奏响昂扬旋律。邢台日报创新表达方式,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太行山区,寻访抗战遗址,推出《永远的抗大,不朽的熔炉——前南峪重访抗大路》《石城,树起临城第一面抗日旗帜》《道沟村:刘邓曾在这里指挥抗战》等10篇深度报道,图文并茂,整版推出,产生较大影响。牛城晚报以“邢台抗战亲历者口述”的形式推出系列报道,采访抗日战争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悲壮故事,与他们共忆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邢台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抗战之邢》《抗战记忆》栏目,精心选取抗战时期发生在邢台市的重大事件、重大战役,生动再现邢台儿女赤胆忠心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

邢台市主流新兴媒体也纷纷聚焦抗战胜利和邢台解放主题,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平台,同步推送与抗战胜利和邢台解放70周年相关的重要信息,在网上网下、手机内外形成了强大的主旋律舆论场。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几个月来,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暨邢台解放70周年活动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巨大的热情正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正汇聚起加快发展的澎湃动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纪念抗战胜利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