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临西发现清代墓志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25日电 河北临西县文物工作者日前在这个县西贺伍庄村南发现一方青石制作的清代墓志铭,长200厘米,宽68厘米,厚20厘米,字体隽永,并有浮雕图案,于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所立。

临西县文保所所长张霞介绍说,根据墓志铭记载,墓主人为靳公,名宗周,字继元,敕授文林郎。铭文记录了其生平事迹,如“事舅姑,衣必亲浣;食必亲尝”“乡里有纷争,公至即解”“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靳公所短”的故事细节,追述了他和妻子以“孝老”“助人”为主的道德情操、家风家教。

张霞说,墓志铭中“土匪蜂起,骚扰数县,大兵云集,一旦扫平,尚有余孽未尽……而公不待人求,向营中力白其冤,保全无数”的内容,真实反映了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山东西部(时临西地域)农民举行起义失败后,官府株连甚广,墓主人靳公为本乡受到牵连的百姓奔走解救的情景。

文物专家称,这块墓志铭的发现,充实了冀南地区清代史学研究资料,对研究晚清时期的冀南地域风土人情、社会文化,特别是农民斗争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参考价值。(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清代墓志铭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