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曹妃甸在京举办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曹妃甸在京举办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

河北唐山曹妃甸在京举办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会场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25日电 9月25日上午,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暨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曹妃甸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市发改委、投促局等相关十余家部门及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管委会、首钢总公司等单位,河北省发改委、工信厅等相关部门、唐山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曹妃甸区委、区政府、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筹备组及相关部门参加发布会。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北京市属企业、大型民企、商会等企业界代表300余人及30多家媒体记者应邀与参会。这是继今年8月首钢京唐二期等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在曹妃甸集中开工以来,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又一重要节点,对于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在推介会上介绍:“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去年7月31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决定在产业合作中首先聚焦曹妃甸,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打造的四个战略功能区之一,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作为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方面,要提升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共建产业转移对接平台;另一方面,要发挥首都科技创新优势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三地产业整体升级,发展高精尖产业。

曹妃甸拥有天然的良港和广袤的土地资源,与首钢、北控等企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在共建产业转移对接平台、承接非首都功能产业疏解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7月以来,北京经信委会同河北省工信厅、唐山市政府、首钢总公司编制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核心是要按照“合作共建,先行先试,产业互动,协同发展”的原则,依托北京产业资源和创新平台,发挥曹妃甸空间和港口优势,合作共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探索企业为主体的园区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引导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产业转移项目以及海内外高端制造项目聚集试验区,逐步形成在京冀两地布局合理、良性互动的高端产业集群,使曹妃甸成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在推介会上,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秀峰介绍:“当前,唐山、曹妃甸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要求,加快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对唐山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努力打造河北沿海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唐山市委副书记,曹妃甸区委书记王立彤介绍:“曹妃甸因海而生、依港而成、临京而兴,被誉为黄金宝地、耀眼明珠,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示范区,河北省全力打造的沿海发展增长极。”曹妃甸的开发建设于2003年全面启动,2012年7月建立行政区,已填海造地21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港口建设突飞猛进,主导产业加速聚集。港口吞吐量达到2.9亿吨,增速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带动唐山港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口;首钢京唐公司等65个项目建成投产,完成投资1500亿元,海清源反渗透膜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聚集;曹妃甸先后被列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韩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综合保税区,实现了从一个小沙岛到世界级大港的华丽转身,演绎了从盐碱荒滩到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创业历程。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曹妃甸与北京全面对接,全面合作,全面提速,以奔跑的状态推动北京(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年上半年,两地往来交流活动更加频繁,达200余批次,到曹妃甸实地考察调研的企业1000多家,合作领域扩展到产业、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目前,对接北京企业达160余家;投资76.4亿元的兴阳矿产贸易、加工、物流项目、投资30亿元的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钢结构项目、投资36亿元的保利通信北斗二代CAPS系统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1.6亿元的中极卧龙湾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相继签约;北控大型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已取得省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也在快速的推进当中。

在会上,北京市、河北省和唐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致辞,河北省工信厅、北京市经信委、唐山市曹妃甸区、示范区建投公司分别就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推进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曹妃甸开发建设情况和投资发展环境、试验区起步区及基金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中国森田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森田(曹妃甸)国际环保科技园项目,北京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妇产医院等两地五院医院合作项目等15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460亿元,主要涉及旅游、服装、建材、金融、生态农业、环保科技、制造等方面。

北京市与河北省共同将曹妃甸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2014年7月31日,京冀两省市签署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曹妃甸提出了明确定位,即要打造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库、京冀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将天津滨海新区政策延伸至曹妃甸。

据河北省工信厅厅长邹平介绍:“为科学推进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河北省工信厅、北京市经信委、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编制了《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已经北京市、河北省两地政府通过,分发展基础、总体方案、产业发展方向、重点项目、空间布局和政策措施六个部分,规划时限为2015-2030年”。

《规划》显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功能定位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试验区、先进制造业和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环渤海经济圈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实现示范区与北京的同城化发展为远期目标。

试验区的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包括提升基础产业发展质量、推动高端制造业规模发展、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四个内容:以钢铁、化工、汽车等为产业链源头,延伸发展下游产业,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通用航空等产业;推进高端装备、新材料、海水淡化等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支持医疗、养老服务、旅游开发等企业入驻曹妃甸,发展满足试验区配套需求的都市型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以资源、区位、港口和政策优势吸引全球资源,鼓励金融、贸易、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形成高端制造及现代服务优势突出的大型临港产业集群。重点推进首钢京唐二期项目及深加工配套项目、千万吨炼油项目、通用航空产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海水淡化项目、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等。

近期,双方正在将重点推进“5.5+3.5+N”产城融合先行区开发建设,产业重点布局在产业先行区“5.5”平方公里,以及布局在曹妃甸地区的重大项目用地“N”,着重发展重化工业及先进制造业;生活配套重点布局在唐山湾生态城先行区“3.5”平方公里,实现产城融合、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以试验区100平方公里建设为核心,适时启动起步区3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重点承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目前,京冀两地多层次的沟通协调机制正在建立,示范区建设投资公司成立,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组建了示范区管委会筹备组,先行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1.57亿元,整理土地2.17平方公里,完成水、电、燃气、道路、污水处理等一批市政重点工程,具备了城市项目开发建设及企业入住条件。(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示范区招商推介会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