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国际园博会长江文明馆进行专家评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首座永久性集中展示流域文明的博物馆——长江文明馆于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之际揭开神秘的面纱。昨日,长江干流沿线各大博物馆负责人、高校考古历史领域学者参观长江文明馆后,对展馆文物布展工作等进行评审。

长江文明馆位于武汉园博园的核心地块,北靠荆山,南面楚水。

长江文明馆自然厅以长江流域自然生态位主要展示内容,集中展示长江流域优美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黄金水道与丰富资源。人文厅则突出反映了长江的悠久历史与璀璨文明,全面展示了滇藏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和吴越文化的一批文物精品。体验厅主要以长江干流及人类文明发展走向的时间为线索。

评审中,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长江文明馆特色鲜明,涵盖了从自然、人文、历史到艺术的各个方面,在陈列手段和语言方面也有创新,从独特的角度把长江沿线联系起来。他建议,对90年代直到新世纪的三峡考古活动是一个能够将几千年长江文明串连起来的亮点,文明馆可以进行布展挖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在肯定长江文明馆新意的同时,谈到近现代的工业发展在展览中很少提及,文明发展时代阶段应该表现得更为全面;相关各省最重要的文物都应该将实物或复制品陈列出来,如流域沿线的甘青地区特色的彩陶没有呈现出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则提出了他的建议:文物的展览应该配有简明扼要的辅助说明,以期达到亲民的效果。(周荔华 曾子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武汉 文明馆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