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冠果油有望成为健康食用油新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冠果油有望成为健康食用油新贵

9月24日,文冠果系列标准制定暨文冠果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举行。会议由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技术工作组联合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共同主办,由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据介绍,文冠果全身都是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文冠果系列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有利于全国文冠果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文冠果可以作为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省的特色林果产业大面积推广种植,不仅能够带动农民增收,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还可以改善西北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同时,专家认为,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文冠果籽》、《文冠果籽油》、《文冠果籽饼粕》等系列国家标准的制订,并与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种植500万亩文冠果项目,将引领文冠果产业发展,树立木本食用油推广示范标杆。

来自中国木本油料协会、中国粮油学会、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武汉轻工大学、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中粮集团、鲁花集团、益海嘉里、西王集团、山东龙大等全国数十家粮油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甘肃省林业厅、白银市政府、靖远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分别讲话,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龙伶俐、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分别围绕文冠果系列标准制定和文冠果产业发展发表演讲,中国农业技术经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冯纪福教授作了《文冠果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的报告,武汉轻工大学阮瑜琳作了《文冠果、文冠果油和文冠果饼粕》行业标准的制订报告。协办单位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致欢迎词。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相关企业负责人围绕文冠果产业发展、木本食用油发展等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并建言献策。

文冠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今年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部署加快国家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大力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建立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示范基地,木本油料树种种植面积从现有的1.2亿亩发展到2亿亩,产出木本食用油150万吨左右。《意见》还提出,各级林业部门要组织开展核桃、油用牡丹、油橄榄、文冠果等木本油料树种资源普查工作,查清树种分布情况和适生区域,分树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要把发展木本油料产业与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及地方林业重点工程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扩大木本油料种植面积。

文冠果作为木本油料作物,迎来了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据了解,文冠果又名文冠树、文冠花、文官果等,《本草纲目》中又谓天仙果。文冠果全身都是宝,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种子含油率达到30.8%,去壳后种仁含油率高达66.39%。作为中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有北方油茶之称。文冠果油转化成生物柴油的转化率为95%。果实既可食用又能药用,原料中的物质有抗癌症、抗艾滋病活性,有治疗老年痴呆症的特有效果。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防风固沙先锋生态树种,又是珍贵的旅游观赏植物,也是优良木材树种和常用中药材,文冠果具有喜光、抗旱、抗寒、耐盐碱、耐瘠薄的能力,病虫害少、生命力顽强、寿命长达千年的优点。

文冠果开发潜力很大,可从果实中制取极品健康食用油和生物柴油;产量高,生产能力优异;枝、叶、干、根、花都有独特作用;升值途径多,开发潜力巨大;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

文冠果作为我国北方的珍稀树种,适生于海拔52米—2260米处的荒山坡、沟谷间和丘陵地带。集中分布在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等地。文冠果被老百姓称为一年种、百年收的“铁杆庄稼”,结实早、产量高、效益好。西北地区土地贫瘠,气候严寒,天气干旱,水源稀缺,生态脆弱,宜林不宜农。如果大量推广种植文冠果,可破解生态危机、能源危机,促使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和谐发展。

2012年12月,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在白银市靖远县五合乡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取得为期50年的农业用地8.59万亩,而后用于种植文冠果、油用牡丹等油用经济林木。1.6万亩的文冠果林种植规模,使得甘肃万林拥有了当时国内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而公司已成为全国木本食用油加工领域的一支新锐力量。

甘肃万林于2014年起,与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参与《文冠果籽》、《文冠果籽油》、《文冠果籽饼粕》等系列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木本油料生产由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脂分会全程指导监督、检测,使企业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毫无疑问,甘肃万林已成为业内的一个标杆。

2015年8月,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大手笔与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达成500万亩文冠果合作种植项目,更是对文冠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的一个有力诠释。

500万亩文冠果项目布局甘肃意义重大。今年8月11日,文冠果种植开发专家研讨会暨500万亩文冠果项目签约在甘肃兰州举行。当日,由甘肃省林业厅主办,北京看购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研讨活动,被誉为“绿色生物能源”的文冠果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瞩目。同期举办的项目签约活动把文冠果产业化推进落在了实处。

前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木本油料协会会长李育材,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副司长王剑波、治沙办副主任罗斌、场圃总站副总站长杨连清、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党组成员洪家宜,白银市委副书记宋奋吉,白银市林业局局长马志勇,武汉大学教授何东平等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见证了北京看购与甘肃万林的签约仪式。

早在2008年,甘肃被纳入国家林业局全国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省份,计划建设110万亩文冠果原料基地。而甘肃也是文冠果最适宜省省份之一,无论是气候、土壤、海拔,还是地理特征都与文冠果的生物学特性相吻合。文冠果顺理成章地被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和石油替代资源,已纳入国家和甘肃等省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然而,随后几年,文冠果在甘肃的推广种植力度并未实现突破。

甘肃万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菊萍,及早发现了文冠果产业的巨大价值和发展商机,近年来致力于文冠果的推广种植,甘肃万林参与文冠果多项国家标准制定,更让她在业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与北京看购合作种植500万亩文冠果项目堪称甘肃万林的一个大手笔。业内专家评价说,“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在甘肃及周边地区的荒地上共同打造500万亩的文冠果林,甘肃万林与北京看购的合作将为中国的木本油料产业开启新的历史篇章,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看购集团的“公益情怀和社会责任”与其掌舵人“善行天下、利他无我”的事业理想,是看购集团得以与甘肃万林合作文冠果项目的根基。

看购集团的掌舵人张庆永被称为“中国电影传媒第一人”,“多年以来坚持社会资源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文化环境,解决儿童成长环境问题,服务全民健康事业”。这位两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企业家还是“北京万人徒步”活动发起人,先后多次组织全国10万人徒步健身活动。带领企业打造:云备胎、太阳禅传统养生、幸福旅程、蜜蜂公社以及尊堂大学等多个千亿级项目,充分彰显了张庆永先生为国分忧的企业家良心。

500万亩荒岭变油田是看购集团和甘肃万林的第一目标,保护母亲河,改善黄河两岸的生态环境,“还母亲河水清,为中国梦加油”是看购集团和甘肃万林人的共同梦想。

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如果文冠果能够在甘肃等省份大力推广种植,建立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就不再是梦想。西北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落后,发展文冠果等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提供高效清洁生物质能源,催生新型绿色新能源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的目标。甚至可以说“利用文冠果提取的生物柴油和生物乙醇等植物能源作为替代石油的重要选择,将成为推进能源革命的必由之路”。

作为前林业部官员,同时又是著名木本油料专家的李育材称,文冠果是高雅的观赏植物,树姿优美,花色艳丽,芳香诱人,花期长可持续近一个月左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文冠果种植基地在观赏性方面也将大有收益。

甘肃万林常务副总经理权军表示,甘肃万林对文冠果的大面积推广种植至少有四重意义:一是让荒漠变油田,为中国树立文冠果木本食用油示范标杆;二是针对国际性难题—土地沙化的问题进行治理,改善修复生态环境;三是带领百万农户奔小康,促进贫困地区脱贫;四是有效防止黄河上游水土流失,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提及万林公司的战略规划及公司愿景,尹菊萍表示,将依托木本类油料作物种苗组培最顶端技术支撑,完善从组培到练苗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建立中国最大的木本类油料作物及沙化作物工厂化种苗组培心及育苗基地。并把万林科技打造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重大林木工程、大型农业规划、项目咨询首选服务品牌。为甘肃乃至中国西北地区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生态修复做出贡献。

不仅如此,甘肃万林将在3—5年时间内,依托自有基地、合作企业推广带动,成就中国木本食用油料全产业链第一品牌,同时为甘肃打造一个造福国人的全新的上市公司。还将在8—10年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文冠果的原料提供商。(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文冠果 健康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