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博会”让贵州民族民间技艺走向世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博会”让贵州民族民间技艺走向世界

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多彩和谐的民族民间文化,是推动贵州省文化繁荣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最鲜明的贵州印记、贵州特色、贵州标志。” 9月24日,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在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简称“民博会”)开幕式上表示,多彩贵州因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将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珍贵”。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保护 传承 创新 开放”为主题,将于9月24日至28日举办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产业合作交流会、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贵安国际论坛、中外民间和西班牙美食节、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商品展等一系列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技艺被工业化的现代文明所取代,这是全人类共有财富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在开幕上表示,传承与发展传统的手工艺技艺迫在眉睫,传承和发展传统手工技艺需建良性循环机制。

“‘民博会’对于保护,挖掘,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民族文化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陈平认为“民博会”为众多的手工艺人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有机会展示他们的技艺和才华,这样的平台对唤起手工艺人的尊严感、自豪感,鼓舞传承人的信心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优秀传统文化,越具有现代传播价值。”陈敏尔表示,贵州将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阐发力度;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传承力度;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开发创新力度,积极鼓励和支持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优秀艺术品和产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提升贵州多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活动期间,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手工艺者、专家和学者将围绕 “保护传承创新开放”这一主题展示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推进民族民间工艺品的保护、传承及科学合理的产业化开发,并为贵州省民族民间工艺品和文化产品走向世界提供助力。

此外,前期经过贵州省与各行业优强的对接洽谈,共有64个项目形成了合作意向,投资总额260亿元。其中,总额为110亿元的10个项目在开幕式上进行集中签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民博会 技艺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