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行政审批项目还要再砍 9次“挥刀”精简2000余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赵强

9月2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称,我省将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

据悉,今天15时30分,将针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届时,专题询问会将通过电视、广播、网络进行“三网”现场直播。

【我省简政放权成绩单】

省级行政审批项目

精简2000余项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府简政放权改革的内容,引发各界关注。

在昨天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李克晒出我省简政放权成绩单:经过9次清理,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1999年的2706项减少到369项,精简86.4%;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予以取消或调整,不再保留这一审批类别。2014年对我省保留的146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再次清理,最终保留100项。

李克介绍,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省级政府2015年9月底前、市县两级政府2016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事业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布工作,比国家要求的完成时间分别提前3个月和9个月。

【“三张清单”的作用】

划定政府的权责边界

李克称,下一步要加快建立“三张清单”,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

以“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能做什么;以“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以“负面清单”明确对企业的约束有哪些,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

李克表示,下一步要再取消一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

但原来由中央、省级掌握的权力下放到地方上,或者干脆取消了以后,基层能否“接得住”、如何避免“一放就乱”,也是企业和基层群众关心的问题。

李克说,在放权的同时,坚持放管结合,转变管理理念,把政府的权力和精力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向事中和事后监管。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