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白银市:驻村帮扶工作队聚焦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白银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以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抓手,推动“双联行动”与扶贫攻坚行动深度融合。全市295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357名工作队员紧紧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政策和《白银市加快发展农村富民多元产业实施方案(2015-2017)》,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村情民情,聚焦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紧盯“一村一品”目标打造优势产业。“双联行动”一开始,白银市就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致富家业,并形成了发展农村富民多元产业的总体方案。联村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合联系村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引导农民群众宜农则农、宜经则经。会宁县中川镇中川村,过去主要以粮食作物种植为主,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后,了解到当地光照充足、地下水丰富,具有发展设施蔬菜的有利条件,便与镇党委、镇政府及派出单位集体讨论研究,确定逐步培育以日光温室、高标准塑料大棚、露天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整合各级扶贫、农牧、水利等项目资金和群众自筹,集中连片搭建高标准塑料大棚40座,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增收300多元。截止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5.42万亩,西瓜、籽瓜等瓜类种植面积59.13万亩,大枣、苹果、核桃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60.42万亩,肉羊、肉牛和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40.78万只、14.4万头和127.7万头,奶牛存栏2.65万头,2015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048.3元,同比增长14%。

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拓展产品销售渠道。针对农产品“卖难”问题,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基础上,各级政府、双联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加强扶持引导,畅通流通渠道,保护和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靖远县靖安乡新城村枸杞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全村共种植枸杞764亩,户均4.6亩,年产枸杞约230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枸杞网上价格比当地收购价格每斤能高出10元左右,在新城村建立起了电商平台,预计网上年销售枸杞能达到10吨以上,人均可增收260多元。目前,白银市枸杞种植面积目前已达到22万亩,年产量2.3万吨。为扩大枸杞销售渠道,举办了首届“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和扶贫爱心枸杞园结对帮扶认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上,省内外148家企业代表及首都各界爱心人士,共计签约认领360亩枸杞园,每亩2万元、共计720万元,签约枸杞种植基地建设、枸杞烘干车间建设、枸杞醋生产线建设等项目28项,签约金额1.09亿元。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了农产品“出省入京”工程,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已与北京8大超市、36所高等院校、新发地农贸市场、北京市政府蔬菜储备库签订了供货合同,今年确保农产品外销5万吨、力争达到10万吨。同时依托省商务厅在白俄罗斯、伊朗、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设立的商务代表处,积极开拓全市特色农产品在西亚的销路。

围绕“一业一企”思路延伸产业链条。“双联行动”中,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把帮助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景泰县正路乡拉牌村和黄羊淌村属于二阴山区,很适宜文冠果生长,2012年以来,该片共种植文冠果1.5万亩,年产文冠果200多吨,但由于本地没有加工企业,只能等待外地厂商来收购,农民收益不稳定,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县乡党委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引进宁夏长瑞农业发展公司,将在拉牌村投资1100万元,建成50吨文冠果食用油加工厂和10吨文冠果保健茶加工厂,这一项目的落成,将大大提高文冠果的收益,每亩旱地产值可达4000元左右。针对生鲜乳收购价格持续下滑,省内部分乳企限收、拒收,交奶难等问题,白银市积极推动乳品深加工项目建设,由白银鑫昊工贸有限公司控股、市政府和白银区政府出资3000万元持股,筹建日加工500吨鲜奶的乳品加工企业,目前项目已开始建设,计划2016年7月竣工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人以上,有力推动全市草食畜牧产业的发展。

按照“一人一技”要求推动劳务转型。依靠联村单位、驻村工作队组织和发动群众开展精准培训、精准输出。平川区黄峤乡焦口村有464户2173人,劳动力比较富足,驻村帮扶工作通过走访调研,确定了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劳务培训,切实提高劳动技能,提高劳务输转等次和质量,目前共培训保健按摩师80人、焊工100人、面点师125人,培训后人员务工收入明显提高,贫困人口人均可增收300多元。在各驻村帮扶工作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白银市按照“一人一技”的要求,制定“以需求定培训,以培训促就业”的培训输转规划,截止目前,就业技能培训2.74万人次、创业培训2125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500人次,颁发专业技能证、创业培训合格证、职业资格证等各类证书10748本。同时,积极搭建劳务对接平台,以各类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为重点,全面开展宣传服务、劳动就业咨询、政策解答、求职登记、岗位推介、劳务对接、人员招聘、有组织输转、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上半年全市共输转富余劳动力24.59万人,创劳务收入25.17亿元。

(白银市委双联办供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白银 农民 增收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