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AB型血库存不到最低线一半 多位市民急需用血求助

厦门网 2015-09-24 13:44: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AB型血库存不到最低线一半 多位市民急需用血求助

厦门市全年全血采血量约14吨,不时会出现供不应求。记者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厦门的朋友,如果您是AB型血,能否站出来救救我朋友的妈妈?”近日,一则急需AB血型血小板的求助信息在网上热传,牵动着众多市民的心。

是不是厦门又出现“血荒”了?昨日,记者从厦门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AB型和O型全血都比较缺,其中,AB型全血库存量只剩库存线的45%左右。

[求助]

急需用血 多位市民求助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收到名为“C-少珊”的网友求助。原来,她朋友的妈妈因为血液疾病在中山医院血液科住院,急需输注AB型RH阳性血小板,然而,这种血小板血库存量不足,于是上网求助。

无独有偶。前天,一名少年因为车祸大量出血,急需RHO型阴性血(熊猫血)的求助信息也在网上热传。

记者还了解到,此前晨报曾报道过的接受台湾捐献者骨髓移植的患者李建国,虽成功进行了移植手术,但在手术后却被告知,患者急需100个单位的血小板。一时间,家属们通过各种途径寻找AB型血小板,经过几天的努力,却只找到一位符合条件的爱心人士。而医院告知家属,必须在4天—6天凑足剩余的80个单位血小板,否则将“功亏一篑”。

如此多的市民求助,是否意味着,厦门血库真的在闹“血荒”呢?昨日,晨报记者就此走进厦门市中心血站求证。

[现状]

AB型血最缺 O型偏少

在厦门,哪种血型的血库存最稀缺?

昨日,晨报记者从厦门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血液库存量状态分为“正常”、“偏少”和“紧缺”三个等级。目前,厦门全血最缺少的血型为AB型和O型。尤其是AB型血,库存量仅剩120多袋,仅为最低库存线要求(270袋)的45%左右,处于最紧张的级别———“紧缺”状态。“目前只能优先保证急救用血。”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O型血的库存量也偏少,仅为正常库存量的三分之二。

而血小板库存情况则更不容乐观,主要的四大血型血小板库存量都不足。

据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王宇征介绍,“血荒”一般出现在夏季和冬季。“爱心献血屋一般都在室外,夏季天气炎热,街上的行人较少,因此,献血者也较少。”冬季面临的缺血情况会更加严峻。“在献血人群中,外来人员占了很大比例。到了冬季,临近春节,许多外来人员都回家过年,献血量也会因此骤减。”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值夏末秋初,天气凉爽,献血人数应该会有所上升,可稍微缓解目前用血紧张的情况。

[原因]

16个献血点 4个被取消

既然并非“血荒”时节,那为什么目前还会出现用血紧张的情况?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此前厦门一共设有16个献血点,而目前全市的献血点仅剩12个,岛内有8个。之所以取消4个献血点,是因为城市建设的需要,先后取消了火车站、中山路、华天购物中心和富山诚达购物广场4个献血屋。

据介绍,这4个站点的采血量都较大。厦门市全年全血采血量约14吨,仅中山路一间献血屋的采血量就约占厦门全年全血采血量的8%。由此可见,这4个献血屋的取消,对出现用血紧张状况有一定的影响。

针对献血点减少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中心血站正在积极寻找新的献血点,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能与市中心血站携手推动,帮助厦门血库渡过难关。

AB型、O型两种血常缺

为什么AB型血和O型血经常紧缺?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四大血型中,AB血型人数最少,厦门只有约63.8万人,只占总人数的不到15%,自然基数小,导致市中心血站能够收集到的AB型血液在各血型中最少。而O型血紧缺,则是因为虽然O型血的人在总人数中占40%,人数基数最多,但需要O型血的患者也最多,用血量最大。

外地患者扎堆来厦手术

此外,外地患者来厦就医人数增加,也是造成目前厦门血库告急的重要原因。

记者走访了中山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全市几家大医院发现,这几家医院外来就医人数占全院总就医人数的一半以上。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为例,去年该科共接生17000例,其中50%—60%来自厦门周边城市或其他地区。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许多周边地区的患者选择到厦门来动手术。通常在血液紧张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紧急情况下的血液供应,医生会协调病情较轻患者的亲友先进行献血,血站则在各医院的血液配额上另外划拨等量的血液供这位患者使用。手术时如果还不够,血站再利用库存进行补充。然而,由于外地患者来厦门做手术,未必能有效地组织亲友进行献血,往往只能单纯依靠血库的库存,这是近年来厦门血库经常出现“血荒”的重要原因。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湾籍教师陈经超:

效仿台湾成立献血互助协会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湾籍教师陈经超建议,可以成立献血互助协会,来缓解用血短缺的问题。

陈经超介绍,台湾在这一方面的做法主要是推广无偿献血,在台湾市民群体中,主动献血率比大陆高不少,同时,辅以献血互助团队,从而保证血源较为充足。

陈经超表示,很多献血志愿者,尤其是具有稀有血型的志愿者,为了保障亲朋好友遇到意外需要献血,平时不愿去献血。这就导致某些血型的血液存在出现“血荒”的风险。他建议,可以对目前存在的血型互助小组进行扩容,同时成立献血互助协会开展日常维护工作,一旦出现血库缺血的情况,这个组织就能作为血库很好的补充,起到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AB型 求助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