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实现轨通 10月份列车将试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9月18日,福州地铁1号线罗汉山站-福州火车站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这是继7月31日南门兜站至茶亭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后的又一喜讯。

9月3日,福州地铁1号线白湖亭站至三叉街站区间下行线的最后一节轨排混凝土浇筑完成,这标志着1号线南段铺轨工作正式完工,顺利实现了轨通。国庆前计划完成1号线南段接触网“冷滑”测试,10月底完成“热滑”调试。

据悉,南段轨道铺设区间为三叉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线路长约9000米,轨道长约23.5千米。自2014年7月30日白湖亭站铺轨基地落下第一节轨排至完成南段铺轨历时400天。

据介绍,2014年9月,完成白湖亭站至排下站下行线区间轨道铺设。2014年10月,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区间上行线开始铺轨,2014年12月,完成白湖亭站至排下站上行线区间轨道铺设。2014年10月,为了保证南段福州火车南站站提前预铺道岔,施工单位中铁三局在福州火车南站站建起散铺基地。今年3月,排下站至三角埕站区间上、下行线具备铺轨条件,施工单位增加3台铺轨龙门吊,增加1000套铺轨工装,包括圆形模板、龙门吊走行支墩、钢轨支撑架、电缆等。至此,1号线南段顺利展开双线轨道同时施工作业。5月,福州火车南站站铺轨工作圆满完成。6月,下行线道床铺设至福州火车南站站,白湖亭站至福州火车南站站下行线实现轨通,8月,白湖亭站至胪雷站上行线、出入场线完成轨道铺设。9月3日,白湖亭站至三叉街站区间下行线轨通,南段轨通。

据了解,施工单位中铁三局为保证南段轨通顺利实现,在福州火车南站设置散铺基地,以保证出场线、入场线、胪雷站至福州火车南站上行线同时铺轨。散铺基地是在南站东广场硬化3500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安装集装箱21个,积极研发钢轨下料“套靴”使25米长钢轨在吊车配合下竖直吊装至11米×7米端头井内,再利用叉车将钢轨等物料运至车站铺轨现场,有效提高了铺轨工效。

为了进一步提速,施工单位中铁三局还在出、入场线U型槽利用汽车将钢轨、轨枕、钢筋等物料倒运至U型槽敞开段(U型槽是地铁专用高架桥箱梁的一种样式,该箱梁预制件呈U字型凹槽,架设在高架桥墩上,铺轨后供地铁列车行驶。U型槽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建造速度快,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列车行驶中产生的噪音,国内现在大量采用这项工艺。)U型槽单线420米线路全部采用人工组装轨排、人工架设轨排的施工方法,克服了纯人工施工效率慢、体力劳动大的困难。

在福州火车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及胪福上行线,车站因无轨排井达不到吊装轨排条件,地下车站内施工场地狭小,施工单位将钢轨、轨枕等物料直接吊装至轨道车上,在轨道车上组装轨排,每次仅能组装一节轨排,组装完毕后轨道车将轨排运输至铺轨作业面架设轨排,以此确保了出入场线区间隧道与U型槽同时铺轨加快施工进度。

在1号线南段实现“轨通”之后,下一步,计划国庆前完成1号线南段接触网“冷滑”测试,10月底完成“热滑”调试,这意味着地铁列车即将开始在铺好的地铁轨道上跑起来。

相关链接:20个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地铁1号线象峰站等20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剩余火车站站1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盾构区间总里程数39.7公里,已完成36.6公里,占比92%;矿山法隧道总里程数2.96公里,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线共4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18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东南快报(微博))

相关新闻:

海峡网9月21日讯(海都记者 陈颖旭)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是地铁建设的四大节点。记者昨日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福州地铁1号线三叉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轨道已经铺设完毕,为10月份列车冷热滑试验奠定了基石,也标志着1号线南段实现轨通。

据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段轨道铺设区间为三叉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线路长约9千米,轨道长约23.5千米(上行隧道和下行隧道各一条轨道)。

2014年7月30日,白湖亭站铺轨基地落下第一节轨排。今年9月3日,地铁1号线白湖亭站至三叉街站区间下行线的最后一节轨排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1号线南段终于实现了轨通,历时整整400天。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计划国庆前完成1号线南段接触网“冷滑”测试。“冷滑”试验是指地铁列车在不带电情况下由内燃机车牵引滑行,主要是检查系统设备安装和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保证列车按规定的速度安全运行等问题。

“冷滑”结束后,列车将开始带电试跑,即热滑试验。热滑试验是在接触网带电的情况下,通过列车在线运行,对受电是否顺利、弓网关系是否良好、运行是否平稳进行测试,这意味着地铁列车即将开始在铺好的地铁轨道上跑起来。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9月18日,地铁罗汉山站至福州火车站站盾构区间也实现双线贯通。目前,地铁1号线象峰站等20个站点均已顺利封顶,仅剩火车站站1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海峡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地铁 试跑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