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验血报告出错 熊猫血病人术后大出血苦等3个多小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喂,厦门市中心血站吗?我们现在需要紧急调血,B型RH阴性熊猫血……”

电话那头,海沧医院声音嘈杂,几近混乱。一边是值班人员急切请求紧急调血的声音,病人家属慌乱的哭声,此起彼伏。另一边,患者洪女士手术后大出血,躺在手术室3个多小时,苦等“救命血”。“我求求你们一定要调血过来,不救就没了……”情绪激动的患者家属,已经哭成了泪人。

验血报告出错 熊猫血病人术后大出血苦等3个多小时

▲病患住院治疗期间的照片

验血报告出错 熊猫血病人术后大出血苦等3个多小时

▲患者术前错误验血报告为阳性

验血报告出错 熊猫血病人术后大出血苦等3个多小时

▲实际输血前检测出为阴性

这一切的原委,还得从两年多前发生在海沧医院的那场生死救亡说起。

手术出血后才知“熊猫血”

近日,患者洪女士状告海沧医院,指责医院验血报告错误,没有及时发现她是“熊猫血”,导致她手术异常后无法及时得到救治。

据洪女士起诉,2013年1月9日,她因痛经,进入海沧医院妇产科接受手术。17时许,手术结束。从手术室回到病房,患者剧烈腹痛,不久就出现了大出血的症状。医护人员将患者推回手术室,准备进行输血作业。

19时许,在术前最后一道血型鉴定时,输血科值班人员江清华发现,患者之前的验血报告是错误的。患者血型并非术前报告的B型RH阳性,而是B型RH阴性。RH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在汉族人中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

由于海沧医院输血科并无存血,输血作业一时陷入紧急状态,患者无血可输。

输血科江清华第一时间向岛内厦门市中心血站呼救紧急调血,医务科科长李俊晖也闻讯赶来救护现场参与救援。手术台上,医护人员全员戒备,等待血源。

等血苦苦等待3个多小时

由于熊猫血储存条件特殊,使用前需要经过特殊处理。中心血站在接收到调血请求时,临时处理熊猫血,但是单次处理量有限,患者需求量过大,血站处理人员争分夺秒。

时隔两年八个多月,海沧医院的医护人员对那晚的情形依旧记忆犹新。从那天19时30分许,海沧医院向中心血站发出调血请求,到22点20分,第一袋血送到医院,再到次日凌晨6时许,输血作业结束。海沧医院运血车司机钟师傅,在海沧与岛内之间开车送血来回十几趟。

所幸,患者在手术过后脱离了生命危险。之后又在ICU重症监护室待了4天。

解释验血报告打印错误?

洪女士的家人回忆称,手术当天发现验血报告单错误之后,输血科值班人员江清华电话询问之前为患者验血的工作人员周某,周某表示自己在检测环节查出患者是RH阴性,但在打印报告单的时候失误操作打印成RH阳性。“就是因为验血报告单的错误,医院才未在手术前准备‘熊猫血’,才导致手术救治不及时。”洪女士的家人告诉导报记者,手术前院方并未告知术后存在的种种后遗症风险。当天,主治医师告诉他们只是做一个腹腔镜探查术,可是探查手术进行后,才告知要切除右输卵管,还要切除子宫。

术后出现多种异常症状

手术之后,洪女士出院后,开始出现各种异常症状,她卵巢功能丧失、直肠阴道瘘、腰椎间盘突出、下肢乏力、排便困难,还有各种未知的并发症。

由于卵巢功能丧失,她只能依靠服用雌激素替代维持。另外,记性变差、手术创口内伤、便秘等一系列疑似后遗症随之爆发。

洪女士的家属认为,患者原本只是想去医院治疗痛经,没想到最后却落下一身病。这些疑似术后后遗症与手术当天的过度治疗、手术操作不当和救援不及时有关。

因此,近日家属向海沧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状告海沧医院,要求医院承担赔偿责任。

现状患者丧失劳动能力

洪女士今年48岁,有一个儿子,儿子为照顾母亲,辞去了工作。

洪女士夫妻二人原本开了一个机电维修店。手术之后,洪女士已经无法像往常一样跟丈夫出去做维修工作,由于腰疼,她不能久坐,就在店内放一张床铺,只有躺着才会舒服一点。

洪女士说,感觉自己身体出现了多种异常,这些异常时时刻刻在影响着她的生活,导致她痛苦不堪。现在,她经常会无缘无故就身体发热、出汗、心悸和烦躁,还变得健忘。

洪女士认为,这一切,都是从验血错误开始,并因院方的一连串错误导致的。“本来只是一个痛经的小手术,结果却让人九死一生,还要留下影响终生的后遗症!”

患者指责

查出“熊猫血”悲剧能避免

洪女士代理人、福建开元大同律师事务所卢耿贤律师指出,手术前血型报告错误是院方最严重的过错。因为,通常中心血站“熊猫血”只供应急救,不供应可做可不做的痛经手术。如果院方术前能正确报告患者血型,得知患者洪女士属“熊猫血”稀有血型,不能备血,则手术必须取消,或者只能做腹腔镜探查不宜切除子宫。那么,这一切悲剧,就没有发生的机会。

另外,因血型报告错误,患者被切除子宫术后大出血休克,延误供血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导致患者险些丧命,抢救难度增加,后遗症加重。

同时,洪女士和家人还质疑,是否手术操作不当,引发术后大出血?还有,切除子宫是否过度治疗?因为,洪女士5年来只是痛经,子宫位置从未疼痛,是否有切除子宫的必要?

院方回应

的确存在验血报告错误

昨日15时许,导报记者联系到海沧医院医务科科长李俊晖,李俊晖告诉导报记者,手术当天,的确发现了验血报告错误的情况,在手术前未准备较为稀少的“熊猫血”也是事实,院方当时对责任人周某也作出了处罚。

李科长说,家属已经起诉,司法鉴定机构也已经介入,院方会依法对此事作出处理。

记者手记

医者要仁心更要细心

医者要有仁心,医者更要有细心。一次细心,可能拯救一个生命。

我们知道,医生也不容易,一个医生做了一百个成功的手术,可能没人记得他(她),但是只要做了一个失败的手术,人们就会唾骂他(她)。

一次失败的治疗,换来的是对医者的怨言,但对于病者可能却是一生的痛。像验血报告单打印错误这样的低级错误,不应该成为造成病者伤痛的一个因素。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验血 病人
众怒 入侵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