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中腾飞“水动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黔中腾飞“水动力”

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焦家坝子,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灌溉区。

黔中腾飞“水动力”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总体布局示意图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全面竣工后,长期制约黔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文/ 本报记者 王 斌 赵勇军     通讯员 王伟康 王文成 图/   通讯员 杨良强

明年4月,库容达11亿方的清澈之水,将通过长距离输水润泽黔中,黔中地区将焕发出更大活力与生机——

新闻背景

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建成后,可解决贵阳市2020年城市供水,贵安新区部分供水,以及六枝、普定、镇宁、关岭等7县42个乡镇51.17万亩农灌用水,5个县城和36个乡镇供水,农村41.8万人饮水,年调水量达5.5亿方;二期工程涉及贵阳、安顺和黔南州,主要解决贵阳市2020—2030年新增城市供水,以及镇宁、平坝、长顺等4县部分区域的农灌用水和人畜饮水,年调水量1.91亿方。

在六枝三岔河畔,一座雄伟的大坝横卧两山之间,从上游而来的水在此汇集,1亿方、1.2亿方、1.5亿方……

9月13日,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平寨水库蓄水高程达到1284米,顺利实现第二阶段蓄水目标,标志着我省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正按计划完成输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黔中地区,自古以来就是贵州的战略要地,是城市最密集、人口最集中、交通最发达、工业基础最好、耕地资源集中成片的地区,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

但水一直困扰着这里:地处云贵高原苗岭宽缓山脊、两江分水岭河源地带和岩溶强烈发育的山区,工程性缺水成为制约黔中地区发展的瓶颈。

明年4月,库容达11亿方的清澈之水,将通过长距离输水润泽黔中,黔中地区将焕发出无限活力与生机。

黔中水润泽缺水区

六枝特区岩脚镇镇长袁达平盼水来。

岩脚镇有近9700人饮水困难,1.6万头的大牲畜存在饮水困难,农田灌溉面积4500亩属于缺水灌溉区域。

而岩脚镇生产生活用水,主要来源于山泉水,仅镇中心区日用水量达1500吨,但是在枯水季节只能保证800到1000吨。

“山泉水好,就是量太少。特别是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的枯水季节,镇里早中晚都要限时供水。”袁达平无奈地说。

城镇居民用水受限,农村用水情况也不好,靠天吃饭喝水的状态依然存在。

岩脚镇民乐村村民王亚峰盼水来。

今年40岁的他,主要从事农业,同时租房做铝合金门窗。庄稼,靠天落雨,5亩地在雨水好的年份,一年能挣5000元钱,干旱年份,就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了。

不仅是种庄稼,生活用水也很困难。王亚峰说,他每天挑3担水,大概要花两个小时。挑回去还得省着用,衣服攒一个星期再挑到河边洗。

他告诉记者,如果把每天挑水的时间节约出来打工,一天能多挣20元钱。

如果黔中水通了,他就可以外出打工或者专心经营铝合金店,也不会担心家人挑水遇到危险了。

黔中水利枢纽建成后,在岩脚有三个取水点,分布在12个村,日供水10000方。

修建的支渠10.5公里,负责将水从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主干渠引导到岩脚境内野马洞到伊海,岩脚镇范围内的缺水区域完成了全覆盖,干旱时节清水流进农田不再是梦想。

贵安新区的人们盼水来。

作为新成立的贵安新区,水资源的制约瓶颈也待黔中水来破解。

“黔中水将为新区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家耀说。

据了解,黔中水利枢纽实现输水后,新区将建凯掌水厂,将黔中水引入凯掌水厂,每年向贵阳市南部地区和贵安新区输水1亿方,贵安新区目前的缺水状况解决,给未来新区的发展提供水支撑。

黔中水浇灌新农业

黔中地区是贵州省耕地资源相对集中成片的区域,且气候适宜、土壤肥沃,发展农业产业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唯一的瓶颈就是受到水的制约。

六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蒋家梁介绍,该区两个农业园区都存在严重缺水问题,产业用水都是以自建提水工程为主,成本较高,连维护在内,用水成本大概为2块多钱1方。

“这个现状很难为农业产业化提供可靠的充足的水源保障。”蒋家梁说。

天宝农业综合产业园位于落别乡,是一个集种植、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旅一体化综合项目,但是9万亩的园区,有7万亩自流水覆盖不了。

“当务之急,就是解决用水问题。”六枝经济开发区大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主任张远兵如是说。

在园区万亩车厘子种植基地,只见高科技的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设施已布入土壤,因为没水,这些设施暂时成了摆设。

“种下的车厘子大苗,从外省运过来,必须隔一天浇一次水,三台水车天天不间断的拉。拉一车水,费用大概是5块钱一吨。”张远兵说。

岩脚面是当地一块响当当的品牌。岩脚镇的泉水,是岩脚面“好吃”的秘诀之一。

但是,因为缺水,也给岩脚面这块金字招牌带来很多影响。

“停水就无法生产,辛苦做起来的市场,投入的广告费用相当于打了水漂。时间长了,合作伙伴也合作不下去了。”岩脚大畅面业有限公司经理张植富说。

他算了一笔账,正常生产,一天能出30吨岩脚面,可以挣6000元钱,10天就是6万元,一个月就是18万元了。

但是工厂生产断断续续,有时候用大水罐蓄起一两天的水,这两天就可以生产;枯水季节,一天供水不到2小时,蓄水解决不了问题了,工厂生产不足,将近一半的时间不能正常生产,每月少赚几万元。

“如果黔中水来了,我们就用岩脚泉水做面,用黔中水生产和生活,这样生产就有了保证。”张植富期待地说。

水!水!水!被水所困的日子终于到头了,明年4月份,黔中水将流向黔中地区。

围绕黔中水,六枝经济开发区规划了面积100平方公里的三园三基地:涉及面积1000亩的生态观光园已投资4亿元,天宝农业综合园区和农产品加工园已有企业建成投产。三基地中的5万亩茶叶明年年初全部建成,3万亩车厘子基地、5000亩的玛瑙红樱桃和7000亩的本地樱桃、1万亩的红心猕猴桃等种植基地均已开建……

岩脚镇镇长袁达平告诉记者,农业产业园区的用水,可以完全保障,预计到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39元。

黔中水助力新工业

在位于六枝工业园区的香港华润火电厂,记者看到,主体厂房、冷却塔、办公楼已拔地而起,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预计明年7月投产。

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公司黔中公司总工程师张健说,华润火电厂将会成为黔中水最早和最大的受益者。

火电厂项目自2003年立项,先后经历了华润、中电投、大唐、华润等多个投资主体的更迭,最终还是花落华润。

看起来偶然,实则与水的供给有关。

华润电厂离黔中枢纽水源项目平寨水库仅五、六公里,且处于黔中枢纽总干渠沿线,“可以说是黔中水距离最近、也是最先接触的第一个最大工业项目。”张健一边说,一边示意记者,百米开外的树林后面,就是黔中枢纽总干渠。

张健告诉记者,华润至少将收获三大效益:其一,华润投运之时,黔中水已能自流直供,相比其建设期间从附近的阿珠水库取水,其每方水的成本至少下降0.4元,全年可省680万元;其二,仅靠阿珠水库和附近河沟取水,成本高昂不说,因时时缺水必将导致限产甚至停产,黔中水的开通,将为包括华润在内的工业项目提供根本保障;第三,黔中水水质好,可有效减少或降低华润水处理的成本。

华润电厂投产以后,它产生的煤渣、粉煤灰,经脱硫脱硝等处理后,又将成为建材厂制砖的原材料。于是,以华润为引领,六枝开发区将建成一个包括煤、电、材三大要素的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

“黔中水是其中的关键。”六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蒋家梁强调。

而有了水的保障后,西秀区以更大的手笔谋划工业发展,将工业园区由原来的7.13平方公里,增至15.89平方公里,重点引进一大批以制药、食品、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以实现西秀区工业的腾飞。

黔中水点亮新城镇

2013年,贵州明确提出要重点打造100个示范小城镇;去年贵州城镇化率已经达到40.01%。将来这个数字还将不断扩大。

而在城镇化过程中,水是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因素。

据介绍,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受益区是贵州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城市最密集、交通最发达、工业基础最好、人口最稠密、耕地最集中连片地区,这些地区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地区,同时也是最有基础、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区位优势明显。

此外,沿线还布局了六枝特区岩脚镇、西秀区旧州镇等示范小城镇。

但由于这些区域地处苗岭宽缓山脊、两江分水岭河源地带、岩溶强烈发育的山区,山高谷深水源低,雨多水少不易蓄,坡陡土薄涵水弱,水资源开发成本极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制约了小城镇的发展规模及速度。

六枝特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岩脚镇中心区日用水量是1500吨,但是在枯水季节只能保证800到1000吨,所以枯水季节只能限水;加之城镇管理需要很多水,例如冲洗、打扫,无法保障小城镇的环境卫生。

黔中水来了以后,不仅能够解决全镇生活用水,而且城镇美化用水也会得到保障……

安顺市西秀区委副书记陈天一表示,黔中水将对西秀区南部片区新型城镇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黔中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受益地区早已望眼欲穿,发展规划提前与水利建设对接:

六枝特区主动定位为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生态保育地,将2010至2030年城市建设目标确立为建设贵州中西结合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宜居城市。

普定、镇宁、关岭、长顺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计划在黔中水利枢纽工程的带动下,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脱贫步伐,同时加快二、三产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安顺市把建设黔中经济区、长昆快速铁路、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列为几大“政策利好”,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力打造百万人口生态旅游城市……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毫无疑问,黔中水利将为黔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黔中 水利枢纽
众怒 入侵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