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清查“僵尸肉”上千公斤 包含日常冷冻食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通讯员 刘启国)今年6月,关于“僵尸肉”的报道引起大家对冷冻肉品安全的担忧。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厦门加大力度清查冷冻肉,并延伸到监督检查冷冻食品,经过近5个月的整治行动,共抽180个批次,查处问题冷冻肉品7个批次(其中抽检不合格5个批次),涉及问题冷冻食品1145公斤。

据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开展了4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监督抽检速冻畜禽肉、速冻水产品、速冻调制食品、速冻果蔬、冰淇淋等冷冻冷藏食品。对冷冻水产品,重点检测甲醛、工业碱、二氧化硫等;对冷冻肉类重点检测瘦肉精、抗生素等;对速冻食品重点检测食品添加剂等。通过整治行动,清理了厦门辖区196家冻库冷藏库收储留存的2014年以前的冷冻肉品。共抽检180个批次,抽检结果显示,有5个批次检验不合格,合格率为97.2%。不合格食品主要是肉制品,涉及问题冷冻食品1145公斤。

这些冷冻食品涉及的问题主要是检测指标超标、没有落实索证索票或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超过食品保质期限、标签标识不规范等。其中,180公斤冷冻牛肉无检验检疫合格证、40多公斤冷冻猪大肠超过食品保质期、460公斤冷冻鸭抽检检验不合格,均已立案查处。此外,还有正宗台湾香肠、精制小羔羊肉切片、油甘鱼片等4个批次冷冻品,分别被检出氯霉素、甲醛、诱惑红、过氧化值等含量超标,目前正依法按程序处置。

据悉,今年四季度,该局还将开展食用农产品的专项整治。

相关解读

冷冻库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将明确

关于“僵尸肉”,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僵尸肉”的提法并不科学,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明确定义、具体年限界定标准等。目前,国内外对冷冻肉品的存储保质期限并没有强制性标准。不过,按国际惯例,行业内自律冷冻肉品保质期通常不超过24个月。

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针对食品冷藏冷冻库仓储管理的法律规定比较宽泛,检查时,冷藏冷冻库等第三方仓储服务提供者可能打“擦边球”,以冷冻肉非用于食用或未进入流通领域为借口逃避监督检查。针对这些问题,今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将正式实施,福建省的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也会相继出台,冷冻库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将得到明确。

(晨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僵尸肉” 冷冻食品
众怒 入侵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