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苏树林率团在马来西亚访问:叙亲情话友情 促合作共发展

东南网 2015-09-16 10:5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叙亲情话友情 促合作共发展

苏树林率福建省代表团在马来西亚访问

东南网9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9月13日至15日,省长苏树林率福建省代表团在马来西亚进行访问。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沙捞越州、吉隆坡,与闽籍华侨华人畅叙亲情,和当地企业开展交流,签订缔结友城意向,增进大家对福建的了解,寻求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马来西亚与福建关系源远流长。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从福建长乐开泊,在下西洋途中多次踏上马六甲的土地,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双方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如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300多万闽籍乡亲,马来西亚也已成为福建在东南亚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福建与马来西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1.14亿美元。

乡音难忘,乡情动人。代表团一踏上马来西亚的土地,就感受到福建乡亲的热情。有不少乡亲更是远道赶来,专程来与家乡同胞相聚。在访问中,苏树林与李深静、林国泰、杨忠礼、张晓卿、方天兴、林玉唐、郑福成、林伟才、林福山等著名闽籍侨领侨商代表亲切交流,和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拿督邱财加、沙捞越闽籍华社侨领刘金荣等华社成员座谈,并走访了IOI集团。

在马来西亚闽籍华社欢迎宴上,苏树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尤权,代表3800多万福建乡亲,向各位乡亲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我们此行访马的第一位任务就是来看望马来西亚的闽籍乡亲,乡亲们对代表团、对福建的深情厚谊是最珍贵也最令我们感动的。他用六个“最”来描述此刻的心情:

——最自豪的是大家的成就。广大乡亲白手起家打拼出了一番事业,既为自己创造了财富,也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当地社会的普遍赞誉。

——最感谢的是大家的贡献。广大乡亲不忘故里、热心公益、回馈桑梓、投资家乡,并在密切福建与马来西亚的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赞叹的是大家的精神。广大乡亲继承弘扬恋祖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秉持着“和、勤、善、俭、孝、闯”的宝贵品质,融入当地、抱团发展,勤于劳作、不畏艰苦,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精细节俭、低调内敛,以身作则、传承家风,敢闯敢拼、有胆有识。

——最应该让大家了解的是家乡的变化。当前,中央高度重视福建发展,福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了良好态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势头喜人、发展机遇空前、发展空间广阔。

——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勿忘故土”。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积极推广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留住乡音、延续乡情,真正让一代又一代的闽籍华侨华人“把根留住”。

——最期盼的是大家常回家看看。希望广大乡亲一如既往地关注福建,带上家人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拓展新合作,创造新业绩。

苏树林表示,马来西亚闽籍华侨社团以其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引领福建乡亲积极参与当地社会事务、推广华文教育、支持祖国和家乡经济建设,为福建人在外赢得了好口碑、树立了好形象。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优势,积极向马来西亚各界人士宣传推介福建,进一步密切双方经贸联系和各领域交流,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闽籍乡亲和华社代表说,代表团的到来令大家十分兴奋、备受鼓舞。马来西亚的福建乡亲将团结一心、心系故乡,将福建精神代代传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全力以赴推动马来西亚与福建达成更多更好的合作。

推动福建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也是代表团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在马来西亚知名企业经贸恳谈会上,苏树林说,中央出台了支持福建省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福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正值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前,我们正全面实施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全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产业升级版。欢迎大家到福建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做好服务,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双方合作项目结出丰硕成果。与会的30多位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家都十分看好福建的发展前景,并对福建打造“海丝”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和投资意向。

访问马来西亚期间,苏树林会见了沙捞越州元首塔伊布·马哈茂德和首席部长阿迪南·沙登。他说,福建省历来重视与马来西亚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是核心区,必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海丝沿线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提供广阔的合作前景。我们将推动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办厂和建立营销网络,也欢迎更多马来西亚企业到福建开拓业务。塔伊布和阿迪南表示,希望进一步密切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在能源开发、旅游、文化等方面不断深化双方合作。会见后,两省州还签订了缔结友好关系意向书,泉州市也与古晋南市签署了结好意向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马来西亚 合作 发展
众怒 入侵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