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 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程辉摄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 向求职者亲自“推销”泉州 程辉摄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 在企业招聘展位亲自“推销”泉州 程辉摄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台湾1111人力银行在泉州设立联络部,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州分部签订人才合作协议。程辉摄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输送高级人才助推泉州“中国制造2025”

应聘登记现场 程辉摄

人民网福州9月15日电(谢曦)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和泉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高级人才招聘会13日在泉州世贸中心酒店举办。上午9时,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来到求职招聘现场,“我也是来应聘的啊”,他这句十分接地气的话语,顿时融化了现场严肃的气氛。

本次招聘会是泉州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举办的高级人才招聘活动,包括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在内,虎都(中国)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泉州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等81家企业参会。

企业中,国内500强企业有10家,上市公司超过10家。招聘的岗位主要有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机电工程师、服装工艺师等运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近600多个岗位,包括厦门和福州的求职者在内,近千人入场求职,岗位最低年薪为6万元。

泉州吸引台湾英才

这天上午,两拨中高级人才近200人,分别从厦门和福州同时赶往泉州,车上坐的,有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福州大学等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部分高新、财务、金融、物流等机构单位有5年工作以上的管理、技术人才。

是什么吸引他们愿意离开一线城市纷纷赶往二线城市求职?“高新企业将是未来方向,泉州在这方面的经验和专业也很吸引我。”39岁的台湾籍青年邱文瑞,5年前,受台湾杏一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派驻到厦门工作,“人生应该有不同的尝试和体验。”邱文瑞一脸憨笑,从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展位洽谈完后,他欣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让邱文瑞感到惋惜的是,他觉得他还没有面试够,“大陆人都有午休的习惯,一个上午的时间感觉远远不够应聘那么多企业。”从泉州离开时,他笑容可掬地跟记者挥手说道,“如果黑金刚要我,我就过来。”

和邱文瑞一样前来应聘的台籍青年赖英荣,在酒店走廊外足足等待了一个早上,他也同样青睐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该公司人力资源招聘主管小李则告诉记者,由于和中高级人才交谈深入,一早上只接待了10多人,确实让许多前来求职的人等候了多时。她说,公司发布的研发总工、软件工程师和市场总监等职位基本上已经找到了人选。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开具的年薪不菲,在20万元到50万元左右。

当日,台湾1111人力银行还入驻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泉州分部,双方就两地的人才服务合作,搭建泉台两地人才服务平台,协商达成了合作协议。

泉州急需高级人才

记者梳理了此次招聘会中百强企业的需求岗位后发现,机械设计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研发总工、外贸业务主管等高新技术产业岗位和电商管理岗位居多,无论是泉州的传统产业企业还是新兴产业企业,为何此时,泉州对这些专业化人才需求如此迫切?

林伯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道,“国家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泉州也是中国制造唯一的一个地方样板,所以我们就想搭建更多的平台,来吸引更多的中高级人才,包括一线员工有一定技能的,我们也很欢迎。”他说,改革开以来,泉州非常注重人才在推动泉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的作用,但目前发展来看,人才短缺依然是制约泉州发展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他坦言,“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对我们很支持,这种组织形式很实在,很活泼,主办方很用心,让应聘者和单位在酒店私密空间进行洽谈,他们之间可以推心置腹。”

实际上,为了让应聘求职者更好更快地接纳泉州,在当天的招聘会现场,林伯前还到招聘企业展位向这些外来客亲自“推销”泉州,这个过程持续了近1个小时。

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展位门口,林伯前三步并作两步迈进了酒店房间,“你是从哪里过来的?我对这家企业瞒了解得,他家的模具制造很好很有活力,他的研发前景很好。”

在群峰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展位,林伯前亲切地和应聘者聊了起来,“泉州好地方啊,民营企业很有活力,你觉得他们开的岗位工资合不合你的口味?我们聊天下嘛。”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东亚文化之都”,林伯前的身上有着许多泉州人对于人才的多元化和开放包容的心态。

而一项数据显示,连续15年来,泉州不断在刷新记录。2013年GDP为5218亿元,经济总量约占福建省的四分之一,连续15年居福建全省首位。泉州有纺织服装、制鞋业和石化产业等三个超千亿的产业。民营企业有1848家年营业额过亿。

林伯前认为泉州有今天这样的成绩,这和泉州多年来善待“外来客”有关。采访中,林伯前不忘向记者“推销”起泉州。他说,在泉州,外来打工者可以在泉州获得居住证,和老泉州人一样享受22项待遇。同时,泉州关爱打工者的孩子上学,不仅仅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泉州的教育发展水平保持在全省第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享受同等义务教育。

林伯前还说,1998年,他在丰泽区任职时,就提出“同在蓝天下,都是祖国的花朵”的理念,“决不允许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念不了小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海峡 人才 市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