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省70个县农村孕妇和城市低保孕妇可享免费产检

东南网 2015-09-14 14:38: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建省70个县农村孕妇和城市低保孕妇可享免费产检

现场的专家义诊咨询收到许多市民的青睐

东南网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今日上午,福建省卫计委、省残联和省妇儿工委办联合在福州举办“防治出生缺陷,关爱患病儿童”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现场来自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义诊受到了许多市民的青睐。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咨询辅食添加、儿童营养以及生长发育等问题。现场的医务人员也通过有奖知识竞答等方式向市民尤其是育龄妇女宣传有关预防出生缺陷、优生优育知识以及国家和省级预防出生缺陷的惠民政策。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出生缺陷可由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等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引起,也可由这两种因素交互作用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包括先天畸形、染色体异常、遗传代谢性疾病、功能异常如盲、聋和智力障碍等。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25万例。

记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将其纳入《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福建省“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及《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省卫计委、省残联、省妇儿工委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指导意见,制定防控工作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明确重点任务和部门职责。

据悉,2014年全省产前筛查率为55.2%,比2009年提高47.2个百分点。2015年省级财政安排1870万元用于加强全省产前筛查诊断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农村孕妇和城市低保孕妇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将血清学筛查、彩色超声筛查及接入性诊断、彩色超声诊断全部纳入免费服务,2015年项目覆盖面扩大到70个县,约10万名孕妇受益。

此外,我省还不断健全完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新生儿代谢性疾病和听力筛查率分别提高到99.3%、90.3%。通过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及时追踪,减少了缺陷儿的出生和儿童残疾的发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农村孕妇 免费产检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