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毅夫在泉开讲 称中国最迟2022年成高收入国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林毅夫在泉开讲 称中国最迟2022年成高收入国家

2015年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7%的经济年增长率,且在整个“十三五”期间,都能保持这个增长比率,有望在2020年,最迟2022年进入高收入经济体。

9日,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从厦洽会赶到泉州为泉州师范学院近1600名师生开讲中国经济时,如此表示。

坦陈:曾怀疑20年内GDP翻两番目标

林毅夫坦陈,他也曾是一个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过质疑的学生。在1979年之前,当时中国政府提出20年内全国GDP翻两番,“当时也只认为这是政府的一种宣传口号罢了”。

然而,在此后的35年里,中国经济以9.7%的年增长率成长,现在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林毅夫认为,这不得不说是改革开放的功劳。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在199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不退反进,并迅速带领其他受影响的国家走出疲软。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对世界经济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唱多:中国有望2020年成高收入国家

近年,“唱衰中国”的论调也逐渐增多。

林毅夫谈到,2008年中美GDP数据差距,与日本、新加坡、台湾、韩国4个国家和地区在1951年、1967年、1975年、1977年与美国的数据差距一样,而这些国家和地区分别实现了20年内保持8%左右的经济增长率。

他认为,2008年以后,中国也应该有20年这样高速发展的经济态势。2015年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7%的经济年增长率,且在整个“十三五”期间都能保持这个增长率,中国有望在2020年,最迟2022年进入高收入经济体。

建议:彻底改变“穷人补贴富人”

面对越来越突出的腐败问题,林毅夫以“保护补贴”入手,认为以前对一些国有企业、大企业提供“保护性补贴”,那是“雪中送炭”,如今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国家对它们给予“保护性补贴”,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如今,高收入逐渐与腐败联系在一起了,社会公正问题日益突出。他建议,除了从二次分配,社会保障制度外,现在要做的是去除之前发展需要的渐进式的双轨改革制度,彻底改变这种“穷人补贴富人”的现象,杜绝腐败。

人物名片

林毅夫,1952年10月生,台湾宜兰人。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1979年到祖国大陆定居;1994年8月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5月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2012年6月任期满后回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继续任教;2014年入围华人经济领袖。(海峡导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林毅夫 高收入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