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梨树黑土地论坛”让农民知道增产不能靠撒化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6日至8日,为期3天的首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在四平举办。这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梨树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起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互动平台和区域化科学研究平台,在全国推进黑土地利用和保护中率先破题,为全省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力。

“论坛”共邀请到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27名相关专家学者。谈到举办论坛的初衷,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说:“是响应中央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号召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是让保护性耕作等前沿技术真正落地,为广大农民所接受、掌握和推广。”

为保证此次论坛更“接地气”,论坛开幕前,院士专家们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参观考察,与当地的农技人员和农民交流探讨土地情况、种植现状、面临问题。中国著名土壤学家、今年已85岁高龄的石元春院士,曾先后多次来到梨树,表示要“老骥伏枥,志在黑土”。他说:“黑土地这个主题的分量很重大,不仅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更是全国人民的饭碗。我们不要为了保护而保护,而应该在利用中保护,只有在农民不断得到实惠、提高收入的前提下进行保护,才具有可持续性。”

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学者,围绕黑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黑土地经营管理、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和现代农业产业模式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短短两天时间,共举行了20场含金量极高的学术报告,其中有石元春院士的《黑土地保护与物质循环》、武维华院士的《作物氮磷钾综合高效初探》、李德发院士的《浅谈猪饲用玉米营养价值研究进展》等。与会人员不仅听得十分“解渴”,更是利用手机、相机、录音笔等五花八门的“装备”,认真记录。一位65岁的大爷戴着花镜,在小本子上快速地记着。会后记者问起他的收获,老人开心地说:“种了一辈子地,今天才知道为啥现在地里的土层越来越薄,还有增产不能就靠撒化肥。专家给出的主意我都记本上了,回去要跟大伙儿好好说说!”

论坛期间,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正式在梨树县成立揭牌。院士工作站主要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吉林农大的相关资源环境专家组成,包括石元春院士、李保国教授等10人的专家团队,将在这里聚焦东北黑土地的利用和保护。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土地 化肥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