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激活社会化招聘”第五届人力资本论坛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9日上午,2015厦洽会上唯一的人力资本论坛——第五届麦斯特人力资本论坛召开,来自复旦大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胡君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导师曾志教授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同台共论“互联网+”时代的人才招聘新模式。

复旦大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君辰在发表主题演讲中说,“互联网+”日益成为企业共识,尤其是对传统企业来说,进行一场彻底的“互联网+”革命势在必行。企业资源包括很多,但真正的资源只有一项——人力资源。在不少处于转型期的企业看来,“互联网+”战略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互联网人才战略。“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呼唤更加尊重、包容、透明、协作的企业组织环境,需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探索先进高效的管理体系,更好的满足人才创新的诉求和企业转型的需要。深刻认识理解这一点,是开展社会化招聘工作的前提。

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中心主任师曾志教授说,互联网+时代带来新的媒介关系,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工具,带来了很多发展的空间和想象,也让我们对传播有了更深的认识,变成了一种分享,一种记录,一种朋友圈展示。新媒体也让“人微不再言轻”,比如越来越强大的网民舆论。对个体而言,便捷的媒体工具让人更容易展示自己,我们已然习惯了微博晒文章吸引粉丝、微信朋友圈晒生活照。这对企业而言,有助于让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员工,发现人才,考察人才,使用人才。“当褪却一切合法性保护的外衣后,互联网人才机构也只有更全面地了解人才,才能为企业提供更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师曾志表示。

社会化招聘正是基于这一新型社交关系基础上的招聘模式,指企业或个人,利用社交网络发布、获取职位信息的行为。这种模式下,人人都可以发布招聘信息,同时招聘方与求职者在社交网络中存在一定的关联,加强了相互认知,并可以即时交流,所以大大提高了招聘的效率。国外有LinkedIn,Facebook,Twitter。国内的也有不少相似的软件。

六度伯乐网创始人李妍菲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十多年,她说,人力资源配置是国家人力资源政策的战略方向,主要包含有三个方面,一是合适的人在哪里,要寻找合适的人,传统的招聘渠道已经难以满足高速发展、风起云涌的互联网+年代,时代呼唤更加有活力、有互联网精神的人才,那么这些人才在哪里,这就需要有许多的推荐者介入推荐。二是专业的匹配。往往高手在民间,只有各自的朋友才能知道人才各自专业的部分,所以朋友的推荐往往比较靠谱。但这只是针对少数群体,如果是群体性筛选,则需要依靠大数据技术去实现社会化招聘,行业中的人才精英。三是服务个性化。必须有更多的荐客的作用才能确保服务的个性化,只有朋友最了解自己的朋友,才能服务到位,沟通流畅。

互联网对招聘行业是一种重构。在现今,招聘就业呈现出三个新的发展趋势:一是互联网行业的平台效应明显,在其生态圈内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二是“创业式就业”热潮快速发展;三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人才跨界流动加剧。互联网在以颠覆性的思维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定式的同时,也对中国的招聘行业产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影响,它不仅以全新的形式塑造招聘行业,淘汰传统,而且推动招聘渠道的结构性变化。招聘行业需要采用更加智能、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配置方式,让人才需求方建立自己的招聘生态圈,才能适应新的招聘需求。六度伯乐网的荐荐客户端,就是一款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招聘业的滴滴打车、Uber(优步)软件,发动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从北上广乃至硅谷,为企业踊跃推荐身边的合适的人才,伯乐在民间,高人在身边,朋友荐朋友,全民成伯乐。

腾讯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双华表示,对企业而言,招聘永远是HR面临的难题,尤其是互联网企业,这不得不让各大公司绞尽脑汁抢人才,不断创新拓展人才招聘管理渠道,但如何留住人才也是十分关键的。为此,腾讯做了创新性尝试,实行三大实践:辅导年计划、最简化测评工具、匹配高级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后者,对于刚进入腾讯时在工作和生活上的适应,人力资源部往往要做非常多的细节跟进和沟通,如为他们安排资深管理者作为导师,提供与高层深入交流的机会,陪同他们了解深圳的环境、学校和医疗条件等等,把高级人才作为用户,不断匹配他们的需求,优化其用户体验,留住人才。

据了解,人力资本论坛是由六度伯乐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九八投洽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至今已举办四届。分别以“投智VS投资”、“投资并购的人力资本管理”、“两岸人力资本助力新丝路”等主题,每年邀请国内外企业领导、人力资源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助力企业“走出去”,携手企业创新发展。

本届人力资本论坛还邀请了厦门航空、七匹狼、美图秀秀、隆领投资等企业的领导和人力资源专家参与研讨。(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互联网 论坛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