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提升应急能力 建设安全港区----大沽口港区举行国内首次海上危险化学品无脚本综合应急演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报告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我轮在临港7号泊位卸载甲苯时,连接船岸的装卸软管突然破裂,产生泄漏,码头前沿、船舶主甲板及附近海面均发现泄漏的甲苯,一名船员中毒受伤,请求救助。”9月9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海上危险品应急处置能力,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组织开展了“2015年大沽口港区海上危险化学品无脚本综合应急演习”,地方政府、海事部门、医疗卫生、公安部门、港行企业、专业清污等十余家单位参加。

当天,演习主要围绕临港7号码头危险化学品船舶装卸软管发生破裂,一名船员中毒受伤,危急港区安全的突发事件,以污染清除、医疗救助为主要科目,迅速开展应急响应。甲苯(易燃、低毒、不溶于水、密度比水低)泄漏污染区域包括:码头前沿、船舶主甲板、附近海面。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经过组织、协调社会清污力量,污染得以有效控制和清除,同时医疗救援保障伤员得到妥善救治。

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是现代重化工港口应急的一个主要方面。大沽口港区散装液体化学品吞吐量占天津港60%以上,且种类复杂、装卸频繁、危险性高、安全隐患大。针对此种情况,大沽口海事局总结推广“危险化学品八字闭环” 特色监管法,并打造“青鸟应急工作组”,开创危险化学品海事监管的新局面;同时大力推动临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建设,不断进行硬件和软件建设,推动临港经济区应急反应能力不断提高。

大沽口海事局指挥中心卢峰峰副主任介绍,此次演习共动用船舶8艘、救护车1台、海事执法车2台、警车1台,参演人员100余人;演习涉及化学品污染清除、中毒人员医疗救助、外围消防、陆海警戒等诸多内容,不确定演习科目、不编制脚本、不搞预演排练,在国内尚属首次。目的在于通过最大限度地拟实战演练锻炼队伍,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演习充分展示了政府和海事部门对海上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有效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为推动“美丽天津”建设、提升天津市海上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安全 演习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