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国家级新区 将与浦东齐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国家级新区 将与浦东齐名

福州新区

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国家级新区 将与浦东齐名
 
福州向绿城花城水城建设目标迈进

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国家级新区 将与浦东齐名

闽江两岸

9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或将迎来“大福州”时代。

《批复》称,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

《批复》还提出,要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为主线,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为动力,率先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这意味福州新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第14个国家级新区。

近两年,福州市政府从未停止对福州新区的建设。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4年,福州预计完成投资1000亿元,将启动300个项目建设。截至2015年7月,福州又启动了78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9亿元,按照计划, 2015年将要完成336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其中,福州新区福清核电站(1号机组)、元洪投资区基础设施配套等75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长乐瀛洲炎山片区等78个项目按计划开工建设,福平高铁、滨海大通道、申远聚酰胺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放眼全国,福州的地位难掩尴尬。它是中国华东沿海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被确定为副省级的城市,也是5个非省会计划单列市所在省中唯一没有被确定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现在福州的行政地位与它的发展需求“不匹配”,不利于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同时也不利于发挥福州在两岸交流中的“前沿平台作用。

因此,从福州自身发展来看,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急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区域关系来看,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莆宁同城化提速,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从发展形式来看,福州新区有利于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从城市发展战略来看,有利于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省会城市的历史责任来看,福州新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形成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福州新区 发展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