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淀区进修附小学行传统启蒙礼 做进修好少年

2015-09-09 13:1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2015年9月7日上午9点,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一同来参加开学典礼的领导和来宾有:92岁高龄的抗日英雄李春华奶奶、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的牛来云书记、王亚苹校长。同时还有来自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海淀新闻中心的媒体朋友,以及120名家长代表。此次开学典礼紧紧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大家一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海淀区进修附小学行传统启蒙礼 做进修好少年
典礼在孩子们琅琅的《弟子规》中开始,孩子们身着汉服,认真地背诵、表演,迎来了一片掌声。今天的升旗手是由新教师代表曹羽老师、少先队员代表房晓宇同学和家长代表一2班孟祥云同学的爸爸共同担任。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映衬下,在标准的队礼和高亢歌声中,我们一起祝福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368名一年级的新生,整装待发,他们即将开始“入学礼”,走进校园,学习知识、学习做人,成长为敢于担当、乐于学习、善于合作,具有民族魂和国际视野的进修学子。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罗宾校长,对学校的全体干部、教师和学生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在新的学期中,实现自己的成长,成就学校的发展。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聆听讲话,在心中定下自己的新目标,坚定信念,向着目标前进!

  

海淀区进修附小学行传统启蒙礼 做进修好少年
今年的“入学礼”我们采用了传统的礼仪形式进行,学生分别通过“贵子踏莲”、“五色毯”、“泮池”、“鳌头”和“空榜”五个区域,方能到达指定地点。孩子们脚踏莲花,寓意着从现在起他们就是一名小学生,成为天之骄子,从此每位同学要自爱自贵。“五色毯”的“五色”是青赤黄白黑,分别代表五行、五方和五德。中国人的最高追求是修习五德。从此刻开始我们踏上仁、义、礼、智、信的人生道路,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认真听从老师的指导,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走过“五色毯”,同学们穿过“棂星门”,走上“鱼化桥”,桥下是泮池,上桥即入泮,就是进入学府。在桥上,抬头可见七星,历代学子崇拜的魁星,即北斗七星的第一星天枢星,也就是文曲星,在此取意今日文曲高照,它年金榜题名。在桥上设有三个台阶,分别代表“日月星”和“福禄寿”同学们不要踩踏台阶,要跃过,取意“鲤鱼跃龙门”。凡能跃过龙门的鱼,即可成龙。穿过大成门,同学们用脚踩一下鳌头,寓意为“独占鳌头”。最后,同学们走上“空榜”,榜上写“正心修身,克已复礼”八个大字,是人生路上的大方法,是学校老师和家长对同学们的期待。现在榜上还没有同学们的名字,同学们在这里要告诉自己,努力学习,要在榜上提名。

  

海淀区进修附小学行传统启蒙礼 做进修好少年
走过空榜,王亚苹校长和一1班的王钰瑄同学共同敲响三声启蒙鼓。第一响代表进修文化中的“修心”,同学们要心怀祖国、心怀父母、心怀他人,心怀天地。第二响代表进修文化中的“修身”。同学们要勤于锻炼,强健体魄,回报社会。第三响代表进修文化中的“修识”。同学们要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勤奋学习,开创未来。同学们拿起书本,你们现在是一名学生了,这一生都要爱读书,爱学习,不要将书本放下。入学礼完成后,进行的是全校同学的新学期的开笔礼,王亚苹校长亲自主持开笔礼,并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学业进步,学有所成!”

  为了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抗战历史,学习抗战精神,戏剧社的三名同学扮演成小英雄雨来、王二小和小兵张嘎,讲述“自己”的抗战故事,激励同学们“从小立下志向,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本次开学典礼还特意请来了92岁高龄的抗战英雄李春华奶奶,李奶奶给同学们讲了当年参加抗日的故事,她的勇敢机智、不畏牺牲迎来了大家阵阵的掌声,最后,李奶奶掷地有声的呼吁大家:“要做一个有志气的中国人”。孩子们听到这里,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同高高喊“我要做一个有志气的中国人!”现场形成了热烈的高潮,每个人的爱国激情被调动,大家共同祝愿李奶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同时向无数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表达最深的敬意!

  学校戏剧社的同学们带来的朗诵剧《红旗一角的故事》,将大家的热情再次点燃,也把每个人的思绪带回到那个硝烟四起的战争年代,同学们不禁深深感触到辛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海淀区进修附小学行传统启蒙礼 做进修好少年
王亚苹校长在典礼中进行了讲话,新的学期,新的面貌,新的征程,王校长在欢迎新同学的同时,也对所有同学送出了三件礼物:“景观池里的小鲤鱼”、“动物园里的新成员”和进修附小新鲜出炉的校歌《今天我进步了吗》。同时,王校长带领全体师生进行宣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抗战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笃行“生生进 时时修”的文化理念;诚实、自信、自立、自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在《只怕不抵抗》,的歌声中,结束了难忘的开学典礼。这次开学典礼,让孩子们收获了良好的开学第一课,了解了历史,并知道了在平凡的生活里,革命精神同样可以闪耀出不平凡的光彩,它将激励我们去克服一切困难,攀登学习的高峰,胸怀大志,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成长为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f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