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渭南经开区二季度企业应收增长“红色引擎”领跑企业转型突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陕西省渭南经济开发区二季度全区31个已建立党组织企业经营业绩率先实现逆转,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5.8%,1-7月份专利申请量和授予量分别同比增长41%和29%。

在经济大环境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开发区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推动非公企业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的抓手,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在政治引领、文化发展、人才培育、 暖心帮扶等领域的优势,实实在在为企业注入“红色引擎”,区内非公企业呈现出“党建强、发展强”的良好局面。

据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景军荣介绍,结合渭南经开区非公企业较为密集等特点,总结出了“一识二基三发展”的非公党建工作模式。“一识”是指教育引导企业出资人形成“党建强, 发展强”的思想共识,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二基”是指夯实活动场所规范化和组织生活规范化两个基础。“三发展”是指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 营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实施企业文化发展战略、人才培养提升战略和帮扶暖心聚力战略。

强化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夯实“红色引擎”基础。一方面,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通过新建、改建、共建等方式,建立和完善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党员活动阵地。目前,已建成标准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阵地21个,实现档案资料格式“三统一”。另一方面,11名区级领导分别包联全区31户已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向29户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积极引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坚持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举办一次书记讲党课活动,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集中学习党建理论知识。结合企业实际增加MBA实训课程、企业标准化管理、销售心理学等内容。此外,实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向区非公党委报告工作以及述职评议制度。建立企业党组织书记劳动合同变更、解除或终止前向区非公党委备案制度。企业全体党员每年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每年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集中培训。

推进企业文化战略成为“红色引擎”发力的主要优势。渭南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承担企业文化建设职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优秀传统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教育引导党员职工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企业文化理念、价值标准、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内容。积极培育“求准、求快、求细、 求严”的敬业精神。

人才培养提升战略是提升“红色引 擎”动能根本载体。坚持引导企业党组织根据企业整体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引进和考核管理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渭南生秦肉类加工企业支部将党建工作 充分融合到企业现有运行格局当中,利用“三会一课”和公司管理例会,在党员职工和管理人员中开展先升值、再升职的“双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采取集中 培训、实践锻炼、岗位交流、创先争优等方式,围绕思想道德、素质能力、专业知识三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党员和员工的综合素质,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 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先锋岗”“党员技能标兵”“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车间(班组)”“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 营销团队”公示、评选活动,并对获得荣誉的员工及集体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帮扶暖心聚力战略成为“红色引擎”发力的“稳压器”。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企业群团组织力量,发挥组织协调的优势,当好“红色老娘舅”,及时了解处理职工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为企业赢得了良好内部环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企业 转型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