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什么天津也需要摩天大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什么天津也需要摩天大楼?

“北京的四合院,天津的小洋楼”,提起天津的建筑,很多人都会想起这句毛主席对两个城市不同典型建筑风格的总结。天津曾是九国殖民地,如今漫步街头,仍能感受到散落在城市核心区域的异域风格建筑。今天海河边宏伟精美的总统府、人来熙往的意大利风情街、以及新兴的时尚生活街区五大道,都是近百年来历史遗留的精华,经过与时代的融合,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在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的今天,高耸林立的办公楼和高层住宅正改变着中国的城市天际线,捕捉着公众想象。从前超高层的开发仅限在北京和上海,如今却是二、三线城市争相竞争“中国第一高楼”的时代。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连续数年卓越的GDP增长率,也步入了城市建设的新时代。那么,这座以低层建筑和异域风格建筑而闻名的城市,是否也需要摩天大楼装点城市天际线呢?

答案无疑是肯定的。结论源自文化保护、城市发展与居住改善等多重需要。

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

历史建筑物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可以作为城市的可视化历史传承给后代。这些建筑基本上都地处市中心的核心位置,比如南京路的圣若瑟主教座堂,常被称为“老西开教堂”,就是一个座落于优质地理位置的历史建筑例子。为了确保后代能继续欣赏历史和认知古建筑文化,这些传统建筑需要原地保留。而城市中心的土地资源是稀缺的,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域,只有开发高层建筑才能最佳地使用土地资源。

城市化进程中居住增加的需求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显示,全世界逾半数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这个比例将于2030年以前增至60%,约增加14亿。中国的大量城市已越过五百万人口大关,逐渐迈进一千万人口。随着受到良好教育和具有高技能的人才迁徙到城市,以寻找优质的工作机会和享受教育资源,他们对居住空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使得土地资源益发稀缺。不难想象,人口结构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将造成居住空间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不可忽视的消极后果则是与城市化并进的污染、过度拥堵和贫民区问题。例如,北京和上海经历着人口增长福利的同时,也忍受着交通拥堵的城市化难题。城市规划者意识到一项有效的措施是洞悉高密度建筑的潜能——“向高空伸展,而不是横向发展”。对于天津这座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高楼的建设既可以有效节省空间,同时提高成本效率和就业容量。

建设明日城市的需要

如果城市不能进化和适应市场变化,今日最好的城市未必能表现始终如一。正因如此,城市规划需要为变化提前作准备。

近十几年,天津GDP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于2014年达到2,500亿美元,预计至2020年将超香港。同时,第三产业逐渐兴起, 2014年底占经济产出比重已达49%。天津经济的强劲发展使市政府有机会且有财力用高层建筑取代城区内破旧的低密度建筑。

政府政策、外商投资支撑驱动着天津的发展。天津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资源,这将持续吸引着国内外的投资。今年四月份,天津自贸区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将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区域战略协同发展。

即使以上政策和措施并未直接推动高层建筑的涌现,但是如果能够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促进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那么,第三产业将推动高楼的建设,从而容纳更多就业者。同时,一些企业鉴于特定的行业要求,需要定期扩张办公空间,入驻高层办公楼将给与这些租户更灵活的选择。

为什么天津也需要摩天大楼?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城市建筑美学的需要

提到哈力法塔或西尔斯大厦,人们自然想到迪拜和芝加哥。建造高层建筑作为标志性建筑,进而提高城市知名度,是建造高楼的另一个原因。近年来,天津正努力打造着独特的景观来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海河沿线的景观已吸引无数游客参观,成为颇为引人注目的一景。同时,这个城市立志建设一两座超高层建筑作为地标,自然风景加上建造的景观,都将形成美丽的城市天际线。

综上所述,天津建设高层建筑可以实现多项目标。首先,高层建筑将有效利用密度,保护大量的历史异域风格建筑,保持城市风格的独特性;其次,高层空间将容纳和提供更多办公空间,服务于强劲的第三产业;再次,具有现代感的高层建筑将重新点亮城市天际线,加强城市国际名片,创造城市自豪感和国际身份。

为什么天津也需要摩天大楼?

在建中的高银金融117大厦

天津高层建筑部分列表:

物业名称

完工时间

高度 (米)

天津电视塔

1991

415

天津滨江万丽酒店

2002

203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

2011

337

世纪都会大厦

2014

258

嘉里天津•雅颂居

2014

215

现代城

2016 (估计)

338

高银金融117

2016 (估计)

597

天津周大福中心

2018 (估计)

530

数据来源: 仲量联行,CTBUH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天津 摩天大楼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