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川创新科技园:“产城一体”的未来之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今城市的发展,面临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产业和城市割离等诸多问题,而四川天府新区的规划力图破解上述难题。作为新加坡与四川省合作的首个综合型城镇发展项目,位于天府新区成都高新片区中和组团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正在有条不紊地交出“答卷”。

近年来,各类中外合作的产业园区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而新加坡系几个园区的发展尤为引人注目。继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之后,新川创新科技园是中国内陆省市与新加坡合作建设的首个大型产业园区,同时也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热门候选。

新川创新科技园占地面积10.3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12万人,就业人口12万至15万人,将建设成为一座产业发展和城市生活有机结合,低碳环保、服务完善的现代化高科技园区。

“产城一体”的未来之城

按照“产城一体”的总体规划理念,新川创新科技园将不同于普通产业园区,甚至也不同于新加坡系的其他园区。它将产业、生态与人文紧密结合,其整体规划、产业定位、招商方式和景观设计等处处都有新加坡的影子,也处处体现中国特色。新加坡的优势产业、闻名遐迩的滨海湾花园、新加坡式的社区中心、新加坡国际学校与医院都将在这座未来之城呈现。

据了解,新川创新科技园采用“6+X”式组团布局,形成7个相对独立又有机共融的混合功能组团。其中的X涵盖位于中心位置的“新川之心”中央公园,面积近60万平方米。公园内将打造成都最大的湖滨广场、拥有1万平方米银杏林的全球最大银杏广场、让人仿佛漫步云端的1200米空中飞廊,配合更多的绿地、广场和水体,成为整个园区的城市绿核和核心公共区域。

园区总计拥有7个分别以彩虹七色为主题的社区公园,6个以时间季节为主题的街心花园,还有若干充满情趣的“口袋”公园,另有全长10余公里的环城绿道、4个湿地、1个湖泊、3条不同主题的滨水游线……无论散步、游玩、运动、亲子,不出园区都可找到最佳去处。

7个新加坡模式的邻里中心散布园区,提供集商店、菜市、餐饮、银行、缴费、培训、医疗、文娱、美容等一站式服务。不出园区,13所幼儿园、7所高水平小学、2所准市一级中学,以及知名国际学校,不仅实现0-18岁教育全覆盖,还可让下一代通过受全球教育系统认可的IB国际课程无缝对接申请牛津、剑桥等世界一流大学。

新川创新科技园与外界的联系也十分便捷。园区紧邻成都南北交通干线天府大道;另一条成都主干道红星路南延线也已经开通,从市中心到园区驾车仅需20分钟;成自泸高速将园区与中心城区、天府新区核心区以及四川其他重要城市相连;1号线南延线有两站通达园区,规划中的6号线也将在园区设立站点。其距离西部最大的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仅13公里,距离位于简阳的正在建设中的天府第二机场也仅有40余公里。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产业项目持续入驻

目前,新川创新科技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八大地块产业用地近500亩土地已经通过拍卖方式出让,部分签约企业也将在今年动土建设。9月7日,新川创新科技园推出的第一块住宅用地由龙湖地产竞拍获得,该地块面积约102亩。

据悉,新川创新科技园重点发展五大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这五大新兴产业具备高科技含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成都与新加坡在这些产业的合作上已形成优势。

新川创新科技园于2012年动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截至目前,园区已吸引13个高端产业项目入驻,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此外,新川科技园的全球招商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业界龙头企业正陆续入驻。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创新科技园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