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县苏子沟村改善村庄面貌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9月8日电 走在干净的通村水泥路上,两侧花草幽香绽放,鸟虫低鸣奏曲,远处村庄炊烟袅袅升腾,一个红色自制拱形的小牌楼在向你挥手示意,让你不由自主的陶醉在这自然的田园风光里……。

这就是承德市平泉县小寺沟镇苏子沟村,位于镇政府西南5公里处,整个村庄横卧在两山中间,路程不远只是相对偏僻,交通不便。几年来,变化不大,生产生活环境也就可想而知了,房前屋后堆积着树枝烂叶、粪堆石块,有一小块平整的地方也会被群众用树枝围起来种点菜、搭个鸡窝鸭圈,每当下大雨,道路泥泞,土石粪的混合物就会冲积满道都是。以前虽说也阶段性开展环境整治,但是整治的不彻底,又缺少长效保障机制,导致环境脏乱差成了去不了根的顽疾。

面对环境现状,再看看周边村的环境变化那么大,改变落后面貌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然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不是农提项目村,不是扶贫村,没有领导包保,没有帮扶单位,要搞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谈何容易!资金怎么筹资、群众怎么说服、成果怎么保持,像一道道“鸿沟”难以逾越?“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经过村两委子多轮的讨论研究,又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终于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好路子。

依靠大家力量,让四清整治先行。分别召开了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在外人员座谈会,同时,发放宣传单、征求意见,统一大家思想,让大伙的事大伙办,调动群众积极参加到整治环境的大军中。首先是清理通村道路两侧侵街占道,村干部现场督战,道路两侧“谁堆积、谁清理”;其次是各户房前屋后的柴草、堆积物也是本着谁家谁清的原则,限期清理完毕。对于思想上一时想不通的,村干部耐心的做思想工作,村干部、组长有时进户以村情+感情做N次工作,嘴皮磨薄了,脚底走破了,村支部书记张维华说。就这样,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一家看着一家干,一户带着一户清,利用1个月时间共清理村街巷道42条1600米,拆除乱占乱建25处,清理乱堆乱放33处,道路宽敞了、干净了,乱占乱种的现象不见了。

少花钱多办事,让旧貌换新颜。依靠大家力量搞了“四清”,可是接下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钱”又成了最大的问题,眼看着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又要搁浅,群众刚刚被调动起来的激情又要被冷却。这时,村主任郑宝生主动提出,购买原料先由他自己垫付,工钱和部分原料能赊的先欠着,干活用本村群众,出义务工或给误工补助,“事”就这样被赶着继续推下来。最先着手解决的是加宽原来窄小通村道路,以前,入村道路只能单行车,一辆小车经过合适,遇到会车必须有一方后退找合适位置停靠,正好道路一侧是河套,正值防汛期,村里一边清河道,一边将道路加宽50公分进行硬化长约2000米;设置了村庄标识,在自然庄密集的地段修建了1个能遮风挡雨的候车亭,方便群众等车;为节省资金,由村自己购买灯杆,自己架线安装了路灯20盏,每盏比别的村少花1000多元;将破旧的村部进行了维修,规范了党务、村务公开和各项制度;投入10万余元硬化了2个村民活动广场,到了晚上,饭后的人们陆续来到广场,在明亮的灯光下跳跳舞,看看热闹,排排节目,快乐和幸福写在脸上。

培育良好村情民风,让美丽永驻乡村。结合开展平泉人爱平泉活动,将家乡的山景、水景、古老传说、秀美风光和质朴风土人情制作了彰显本村特色的玻璃展台10块,在显著位置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泉精神内容的文化墙200平方米,潜移默化改变村民的生活观念。制定村规民约,将环境卫生做为年终评选“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户门前环境采取谁家谁负责,道路卫生由村里按照误工补工的方式安排专人定期清扫,对不合格的路段,由组长负责督促,对不负责,不定期清理的户按照村规民约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积极鼓励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兜子里有钱了,脑子里思路会越来越开阔,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会逐步提高,今年,鼓励扶持发展了30亩食用菌,栽植经果林300亩,下一步,正在积极动员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设施暖棚。

如今的苏子沟村山美、水美、村美、人更美,他们正在用生态文明的妙笔绘就崭新的新农村,依靠群众力量带着喜悦向幸福出发……(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