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美英语教师”报道追踪三:请来外国志愿者,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美英语教师”报道追踪三:请来外国志愿者,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志愿者外教在教孩子们拼字游戏

“最美英语教师”报道追踪三:请来外国志愿者,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志愿者外教用游戏的方式在授课

“最美英语教师”报道追踪三:请来外国志愿者,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志愿者外教在课余时间教孩子们跳舞

“最美英语教师”报道追踪三:请来外国志愿者,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志愿者外教和国内志愿者们在一起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9月8日电 8月12日和13日两天,《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中国初中生,美国教汉语》的报道,经本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众多网站纷纷转载,众多网友纷纷评论点赞,称赞这个女孩儿是“最美英语老师”。

“最美英语老师”刘欢今年暑假都干了什么?也是目前不少网友关注的问题。而本网记者了解到最新的消息,今年暑假,她和受她邀请而来的13名外国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给河南省开封成龙外语中学的留守儿童共同举办了长达一个月的免费英语夏令营!

今年五月份中旬,一个国际志愿者公益组织的河南区负责人主动联系刘欢,希望开封成龙外语中学能在该公益平台推介自己。“她说,看了媒体关于我的报道后,希望我能借助这个公益平台,邀请国外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开封免费教这些孩子学习英语,让农村留守儿童能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生活,让这些孩子也能拥有全新的教育体验和广阔的视野。”

就这样,经过刘欢的努力,7月25日,6个国家和地区的13位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外国志愿者,在国际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的号召下来到中国,和来自河南省内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参加“‘幸福微梦想’第三季夏令营”。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开封民办学校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志愿活动一直持续到8月24日。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外国志愿者带领学生一起学英语,做游戏,讲历史,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中西文化交流。

学基础英语、情景对话……志愿者各有高招

8月11日上午8点30分,在河南省开封市的成龙外语中学,记者走进了志愿者的课堂。

来自马来西亚的Alric正在带领近40名学生做基础英语单词游戏,他首先用英文向同学们介绍着游戏规则:“大家分成六组,每组选择一个主题,围绕主题,每组每位同学写出一个单词。”随后,Alric走到门口,弯腰端起一盆水,快步走到讲台,说:“最差的一个组的成员将会被泼水。”

同学们顿时哄堂大笑。

紧接着,Alric用电脑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ppt课件。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跑到黑板前认真地写下单词。随后Alric进行点评,以动物为主题的一个小组,写了两个单词“hen”“chicken”。当外教区别两个单词之后,刘欢再次用汉语向同学们解释了二者的区别,“hen指会下蛋的鸡,chicken是鸡的统称”,同学们在哈哈大笑声中异口同声地说:“明白了”。

隔壁课堂,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情景对话。

“几点几分时间表述造句……”

“……ago,last……跟着我一起说出不同句型和时态的句子!”俄罗斯志愿者Tatiana教授的内容,让学生们不舍得错过一点细节。稍不注意,Tatiana就已经更改了钟表的时间。

另一间教室里,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响起。原来,保加利亚碧眼金发小美女Denitsa正在给学生们放电影,根据电影讲述英语故事和英语单词、语法。讲台下,学生的脸上带着兴奋和激动,兴致勃勃地学着。

最东边的一间教室,声音高昂且充满激情的Anggun 正在教授世界地理。“这里是印度尼西亚,这里是奥地利,这里是意大利……”听了一节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国际志愿者Anggun的“外教课”,同学们兴奋地指着世界地图上的国家,用英语告诉记者这些国家的名字和位置,一脸好奇和向往。

“世界地理这一节课,Anggun本打算在室外上,让同学们画世界地图呢!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就改到室内上,还挺遗憾的。”开封成龙外语中学英语口语教师刘欢解释道。

给初中学生上三周“外教”课

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为期三周的“外教”课,全英文教学,按照他们的专长自选科目,自主授课,涵盖英语口语课、异域文化课、课堂情景对话、手工课等。

“课程时间安排都是与学校商定后决定的,我全力配合他们,为他们提供一切尽可能的帮助。”刘欢说。

“课外活动时,我教孩子们一段印度尼西亚的舞蹈。可中国的孩子太害羞了,太内向了,希望孩子们能动起来。”Anggun说。

Anggun是个非常有“经历”的女孩,今年开学上大四,去过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在本国的一所大学学新闻,高嗓门,每天都乐呵呵的。

“想让孩子们开心,你就要先开心;你传播的是正能量,所有的人都会从你的身上汲取力量。”

“如何上好课,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课堂上,中国的孩子不好意思回答问题,我上课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会说,主动说,将来有一天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Anggun说,“对于不敢于回答问题的学生,我都会走到他的身边,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我会帮助他,希望他们敢于站起来。”

和Anggun一样,所有的外教都觉得在课堂上都会面临很多挑战。刘欢说:“孩子们比较小,英语水平比较低,勉强能听懂一些简单的句子,助教翻译如果翻译不到位,就会造成孩子理解的偏差。我都一一和外教配课,为中国志愿者做示范,让他们知道如何来配合外教调动课堂气氛,加强孩子们的记忆。”。

“我希望瞌睡的孩子也能加入我的课堂,这就是我要做的。”Alric大笑着说。

学生:外教的授课方式轻松,还能加强记忆

“每个同学都要到黑板上把自己想出来的单词写出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不断复习单词,这样记得比较牢固。” 上了将近两周的课,同学们对志愿者的表现最有发言权。

来自七四班的杨思嘉说:“记得有次来自越南的外教Amy让我们谈我们自己喜欢的偶像,当时我说道了东方神起,没想到她说她的偶像也是东方神起,还让我用英语再多谈一些。在这些外教的课堂上,感觉很轻松,他们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同样来自七四班的杨瑞则兴奋地说:“记得有一次,来自马来西亚的外教给我们介绍她国家的食物、风土民情,听她讲述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感觉好像世界就在眼前。这些老师能让我开阔视野,课堂气氛活跃,玩中有学。”

除了学到知识,能交到新朋友也让孩子们感到收获颇丰。一个孩子说:“相处虽然不到10天时间,但这些外教已经成了我的好哥们儿了。当我在打乒乓球时,我会主动邀请他们和我一起;打篮球也会主动邀请他们;有时候还和外教一起下五子棋。”

来自俄罗斯的志愿者Tatiana说:“虽然说孩子们上课在听我讲课时还很迷茫,当我问他们问题时,很多小朋友都听不懂,不知所措。但是能让他们知道除中国以外,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知识,我觉得很重要。即使现在听不懂,以后也会有所记忆,再不会,也还有别的老师再来教他们,这让我感觉很自豪。”

校长:“希望让更多留守儿童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刘欢看来,外国志愿者利用暑期来中国教学,是互利共赢的。大家都有“世界很大,我要去看看”的心态,外国志愿者怀揣着对中国的好奇心,孩子们憧憬着中国以外的世界,就这样相聚在一起,是缘分使然,更是中西方文化的碰撞。

“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农村留守儿童大多没有机会走出去,但是这次,他们坐在教室,就看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风景对他们来讲,这是一生的财富。”

夏令营期间,刘欢和外教、孩子们同吃同住,对孩子的变化十分注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课堂很多都是填鸭式教育,孩子们觉得很枯燥,老师们也十分痛苦;但是自从夏令营开营以来,这些留守儿童从开始的害羞不敢说到后期跟着外教大声的喊出单词,句子,甚至是台词,甚至一些关于外国的地名和风土人情,甚至有时候情不自禁大喊着跟外教互动,这也和培养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分不开。”

刘欢告诉记者,国外的课堂主要为细水长流的形式,也会有互动,也是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但是因为夏令营的时间有限,在一天中展示的内容就有很多,相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国外教育一天的容量大很多。

“夏令营的外教是从不同国家来的,对教育的理解也是多元化的,我们没有办法用一种制度去要求他们。但是外教都知道,孩子们喜欢的内容才会主动的要去了解,所以就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来授课。”

开封成龙外语中学校长刘子明说:“通过国际志愿组织合作,共同来做中外文化交流,是十分接地气的活动,十分有益于锻炼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能够增强孩子们的传统文化意识,提高孩子们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他说,下一步学校课改要在组织管理过程中尽可能放手,让学生参与管理,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自主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同时加大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胆识和魄力。

刘子明希望能认真总结夏令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办出特色,增强影响力,办成品牌,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获益。

“希望这届夏令营举办成一次培养孩子学习英语兴趣、开阔视野、触摸世界的无障碍的文化交流之旅,一次国际志愿者亲身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触摸中国的发现之旅。”刘子明说,“无障碍的文化交流,世界真的就在我们眼前。我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办下去,让更多留守儿童接触外面的世界,并争取让他们更多地走出国门,实实在在地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和知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