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派出所将建警务指挥室 科学布警防控更精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湖北省武汉市警方消息:9月7日,武汉警方宣布,即日起将在每个派出所建立警务指挥室,承担派出所指挥调度、勤务编排、视频巡控、情报研判等任务,这样有利于盘活分散的情报信息,科学布警,精准引导基层治安、刑侦、社区警务。

7日,记者走进江岸区大智派出所,在该所警务指挥室看到,一张标注清晰的辖区重点治安部位线路图显示在一块大显示屏,保成路、南京路、瑞祥路分别被标注了红色,这3个部位分别因为扒窃、黄赌和盗窃电动车等警情而被重点列出,尤其是扒窃警情占全所52%。点击该所指挥室专门制作的扒窃嫌疑人员资料库,库里细致地列出了涉案人员图像、绰号、语言等特征。所长张利介绍,原来没有警务指挥室,这些信息平时分散在侦查员、责任区民警手中,侦查重要案件时大家共同研判,破案后大家又各自工作。自今年7月试点建设指挥室以来,他们耐心收集信息、将其电子化,并形成情报信息库的一部分,还要求视频巡控员、街头巡逻力量“认脸”、“辨特征”。7月至今,5名外地流窜扒手、1个扒窃团伙被抓,辖区现发扒窃案26起告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在打击南京路、交易街一带的黄赌问题时,治安民警从前查处到不够处罚的案件,往往只能先放着。现在,警务指挥室将视现场视频、群众举报信息、案件信息统一建档,排查出重点,指导“三队”民警定点守候定向抓,零散的间接证据变成了揭露打击赌黄的直接证据。为此,今年1至8月有8人落网,已超过去年全年打击数量。

与大智所一样,江岸、洪山等分局其他各所在探索这种新型的基层工作机制上发现了提升警务效能的新渠道。据介绍,近年在持续下沉警力方面武汉警方早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基层警力得到夯实,但仅仅“人往下走”,机制配套不跟上,改革优势还不足以发挥。7日,武汉警方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意见,“意见”要求每个派出所必须建立警务指挥室,主要承担指挥调度、勤务编排、视频巡控、情报研判、检查监督、接待群众等任务,主城区、新城区城关派出所和专业分局派出所要求悬挂统一的标识标牌,全部接入公安网、视频网、通信网、互联网,原则上按每个所警力总数的10%配置,按警力与辅警1:2的比例配置辅警力量,并设立指挥长1人。为此,将搭建网上指挥调度、公文转递、指令发布、情况通报、数据统计、结果反馈等功能的派出所警务指挥一体化平台。

在二七派出所,警务指挥室已经在引领刑侦队、治安巡逻队方面发挥一线“指挥棒”的“龙头”作用。今年上半年,指挥长带领指挥室民警、文员坚持对全所刑事、治安警情“日分析、周研判、月会商”,并针对辖区东立国际小区、东部购物广场等重点部位“定身量制”布警派勤的打防工作报告,精确打击,目前,全所刑事类警情下降12%,尤其是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的重点警情同比下降32%、17%。

7日,治安支队户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虽然全市均建警务指挥室,但决不会搞“一切切”,而是围绕“整信息、查轨迹、串并案、定菜单、发指令、调警力、督工作”等系列动作,在如何推动“一室引领三队(社区警务队、治安巡逻队、刑侦队)”落实治安精准管控上,发展适应本所的主动警务机制。

记者还了解到,指挥长将是派出所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并非坐在办公室统统数字、接接电话那么简单。目前,5个分局推动的是指挥长竞争性选拔。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