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保山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 多名抗战老兵出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保山开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 多名抗战老兵出席
年近九旬的抗战老兵李文德在纪念活动上发言。

“在70年前的战火硝烟中,我目睹了我的战友在一次次冲锋中倒下,亲身感受到战争给我们的同胞带来的深重苦难,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美好的生活。”年近九旬的抗战老兵李文德回顾自己70年前参加滇西抗战的经历,并与千余名干部群众共同缅怀抗战先烈。

97日,云南省保山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以下简称“纪念会”)在龙陵县抗战文化广场隆重举行,千余名干部群众一同缅怀那些为捍卫国家民族尊严,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民族英烈,共同铭记抗日战争那段苦难与辉煌的伟大历史。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纪念活动共有5名平均年龄都在90余岁抗战老兵出席。

19425月,日本侵略者入侵滇西,保山从抗战的大后方变成抗日最前线,10万滇西抗日义勇军拼死抵抗,把日本侵略者阻击在怒江西岸,拖入到各族群众反侵略战争的汪洋大海。抗战转入战略反攻后,滇西16万精锐之师率先在全国发动反攻战役、取得滇西抗战的重大胜利,成为中国最早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土的地区。

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表示,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目的在于铭记抗日战争那段苦难与辉煌的伟大历史,缅怀那些为捍卫国家民族尊严,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民族英烈们,警醒人们珍爱幸福、珍爱和平,激励全市人民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开创美好未来。同时,也是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作为滇西抗战的主战场,保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滇西抗战期间,保山人民共出工6000多万个,人均近70多个工作日,1万多民工在支前和修路中牺牲。先烈的贡献,确保了抗战物资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国内战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吴松强调,要传承民族的精神根脉,守护珍贵的集体记忆,用历史的火炬照亮前行的道路。铭记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谱写好中国梦保山篇章。

纪念会后,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滇西抗战研究基地授牌暨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滇西抗战纪念馆》纪念邮票、《中国滇西抗日老兵》、《马力生日记》、《龙陵会战影像志》、《龙之殇》4部龙陵抗战文化书籍发行仪式。(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