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苗族传奇史诗亟待传承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苗族传奇史诗亟待传承人

中国日报91日《苗族歌者》版面截图

陈新华童年时代的偶像就是他的叔叔魏昌秀,一位在贵州紫云县大山深处居住的苗族歌者。魏昌秀和其他‘东郎’一样对他们祖先亚鲁王的传唱而被世人所熟知。

据了解,《亚鲁王》是一部被世代传颂的苗族长篇英雄史诗,是苗族有史以来第一部苗族长篇英雄史诗,一般在苗族送灵仪式上唱诵,仅靠口头流传,没有文字记录。传唱的是西部苗人创世与迁徙征战的历史,其主角苗人首领亚鲁王是被苗族世代颂扬的民族英雄。其文化价值与其他三部中国的少数民族史诗有着同样重要的历史地位——即藏族格萨尔王,蒙古江格尔和柯尔克孜玛纳斯。

71岁的陈新华回忆:“当时我对这部史诗着了迷,虽然我听不懂叔叔所唱的歌词,但是我似乎能明白叔叔所唱内容的大意。我16岁时就开始学唱《亚鲁王》,那时叔叔经常给我讲起亚鲁王骁勇征战和建立王国的传奇故事。”

苗族传奇史诗亟待传承人

能够完整演绎《亚鲁王》的苗族传奇歌者黄老金

陈新华说:“叔叔说如果不会唱《亚鲁王》,就枉为一名苗族青年。这种传统的苗族同胞民间文化正在消失,尤其在现代化加快进程的时代,越来越少的年轻人热衷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57月,唯一一位能完整诵唱《亚鲁王》古歌的‘东郎’黄老金先生,在紫云县葛静村安详去世,享年99岁。对于苗族文化传承来说,其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据了解,黄老金生前是远近闻名的东郎,他在当地除了主持葬礼、唱诵“亚鲁王”古歌外,还是当地苗族村寨中威望、智慧很高的人,当地苗族人崇拜老东郎,遇到邻里矛盾及家庭纠纷,都会征询老人的意见,请他评判。

黄老金对“亚鲁王”最大的贡献是——唯一一个能长篇幅完整地唱诵出亚鲁王经典六大战场细节的东郎。包括征战时每一个部落首领的名字、交战双方的对话及战法他都能还原出来。

据亚鲁王文化研究中心(于200910月成立)主任杨正江介绍:“在贵州西部的麻山腹地常住人口大概有30万人,而‘东郎’只有约3000名。在这个地区‘东郎’的传承已经持续几个世纪了。”

杨正江2002年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之后就开始了亚鲁王文化研究。这位32岁的苗族年轻学者采访过约3000‘东郎’,其中就包括黄老金先生。他还采集了关于亚鲁王的视频音频资料。杨正江曾给黄老金先生录音录像,老人破纪录地连续唱诵五天没有中断,让杨正江印象深刻。他表示:“大多数的‘东郎’已年过古稀,一旦他们离世,亚鲁王的传奇历史甚至是苗族文化都将会消亡。”

《亚鲁王》于2009年成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点项目,并被文化部列为2009年中国文化的重大发现之一,随后被纳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在中国民间文化与艺术协会的帮助下,《亚鲁王》第一次以书面形式出版。

截止2014年底,杨正江已经在紫云县的五个镇建立了17所学习研究所来保护这部民间史诗,他希望将来能为保护历史文化做出更多的贡献。(记者 陈楠 编译 董贤武)

原文见中国日报20159120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5-09/01/content_21765514.htm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8月外储创纪录骤降:“藏汇于民”是目标?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