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开幕 促丝路文化交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两周年之际,由国家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暨开幕展览《丝绸之路——意会中国》国际美术展在西安拉开帷幕。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宣布艺术节开幕时指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文化项目,是坚持文化先行、创新交流理念,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全方位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他强调,艺术节秉承中华文化“和平、和谐、合作”的价值理念,聚焦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三大主题,以加强人文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为主旨,坚持文化先行,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人文交流,将充分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展现中华文化的恒久魅力。

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同志在当天举办的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上说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构建新的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令世界瞩目,发生了重大的影响。

“我想古丝绸之路研究的成果很多了,但是古丝绸之路从文化的角度来研究,我感到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人文交流与商贸交流并进,”他说。“我们现在正在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陕西西安有相当多的古遗址已经列入这个名录了,包括我们从甘肃河西走过去的,我们今天看到是很破败、荒凉的一些遗址,但是它们当年都有着无数的令人生动的故事,他们至今是仍然有生命力有活力的。”

张骞出始西域开辟的以西安为起点,经过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其实一直到今天它仍然是一条重要的文化交流的一条道路,它是东西方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现在新的丝绸之路的提出,应该说发展丝路文化。一个是从过去现行的商贸路变成一个立体的经济带,这是对该区域蕴藏的巨大潜力的开发,是造成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这就是由原来的商贸路变成一个立体的经济带。

第二是构建区域合作的新模式,这一次它完全采取了新的方式,丝绸之路7000多公里,途径多个国家,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用创新的合作模式,采取灵活务实的方针,多种形式并举,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不同发展水平国家能够实现和平共赢的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研究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对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陕西,更好地投入到新丝路的建设中去,有着重要的意义。(记者 杜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